生命教育?日水族館展出海洋生物被製成壽司的模樣

2019-04-15 17:51:2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不少人都喜歡吃壽司,但又有多少人了解這些海洋生物是如何生活?近日,名古屋一間水族館舉行一個特別展覽,同時展出活生生的海洋生物及做成壽司後的模樣,意外獲得不少網民好評;但亦有人批評,水族館作為保護者卻做出如此「低水平」的行為。

名古屋港水族館自上月開始,舉行為期約3個月的特別展覽,會場內同時展出活生生的海洋生物及做成壽司後的模樣,當中甚至包括一些平時不會用在壽司食材的海洋生物,如海腸、世上最小的魷魚等。

據水族館場內的介紹指,如此另類的展出方式,是希望藉由人類的「食慾」來讓大眾對各種海洋生物及環境產生興趣;即使民眾說出「好吃」的言論也沒有關係,因為這樣代表水族館的人員把牠們飼養得非常健康。

網民讚展覽有教育意味

在日本網民「gibson_jpg」於4月10日於twitter發文後,這個展覽意外引起大批日本網民的討論,不少人認為展覽具有教育及保護漁業的意味,「當我在水族館看到金槍魚,秋劍魚,鮭魚等時,我覺得它會很美味。很高興知道人類生活需要海產品,還應了解漁業資源的情況,並通過水產養殖等方式保護漁業資源」。

亦有作為父母的網民留言指,過去與孩子進行食品教育時往往會鬧出一些笑話,這樣的計劃絕對有正面的意義,「有些人認為魚是用魚片游泳,有些人不知道原來的個體是什麼」、「水族館有了解各種生物和生態系統的意義,但是哪種魚最適合孩子吃?從食品教育的角度來看,我認為這樣的計劃很好」。

亦有人批評「低水平」

不過,在水族館13日最新發布的「烹飪影片」中,館方聲稱要探索「不為人知的生物」作為壽司的可能性,當中就利用世界上最小的魷魚做成壽司,並仔細地分享捕捉、烹煮的過程。對此,有些網民似乎難以接受,並指「水族館不是一個漁業市場」、「請停止這種計劃」。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4-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