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農民種薯仔被指「侵權」遭索賠 百事終撤回起訴

2019-05-03 16:28:4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著名食品及飲品公司百事早前控告9名印度農民,稱他們在未經授權下種植其公司已註冊、擁專有權的馬鈴薯品種,並向眾人索償,事件引起當地農會及民眾不滿;據《路透社》報道,百事日前同意撤回針對農民的案件,有人認為此是農民的「道德勝利」。

主要用於製作樂事薯片

《India Today》報道,此馬鈴薯品種稱為「FC-5/FL 2027」,百事公司於2016年開始聲稱獲得該品種的「專有權」,主要用於製作樂事(Lays)薯片,而公司已在印度植物品種登記處註冊名稱,同時向數千名農民發放種植許可。

百事稱涉事農民沒獲授權

《CNN》引述百事在印度的子公司表示,涉事印度農民來自古吉拉特邦(Sabarkantha),他們在沒獲授權下種植公司已註冊的馬鈴薯。相關人員在1月發現後,隨即收集樣本送到內部實驗室、印度農業研究委員會(ICAR)和當地中央馬鈴薯研究所進行DNA分析,證實是百事註冊的品種。

公司發言人指出,百事目前是印度最大加工級馬鈴薯買家,也是最早與當地數千名農民合作種植這馬鈴薯品種的公司,「在這種情況下,公司需要對非法種植其註冊品種的人提起訴訟」。據指,百事向每位農民索取1千萬盧比(約111萬港元)的賠償金。

農民協會呼籲印度政府介入

今次百事的起訴行為引起印度社會高度關注,當地農民協會和活動人士呼籲印度政府介入,並對百事公司採取行動。據指,他們曾向政府提交公開信並指出,根據印度的農業法,農民有權利種植與銷售受保護農作物,「農民正遭恐嚇和法律騷擾,但他們並不完全了解自己的權利」。

批評百事派「私人偵探」監視農民

這封信還提及,百事公司派出「私人偵探」假扮成買家及監視被控的農民,甚至秘密拍攝影片及採集馬鈴薯的樣本。有致力保護農民的組織認為,農民可能不知不覺地在當地採購種子並播種,並強調無論企業有多大,眾人都會努力奮戰,「百事犯下大錯」。

網民發起抵制行動

隨著越來越多人加入維護農民的運動,各地網民紛紛呼籲抵制百事的商品,一些標籤如「#BoycottPepsi」已在 Twitter上出現,有人甚至批評百事為「企業怪物」。

百事最終撤回起訴

百事於26日曾經提出和解,並指若農民轉而種植其他品種馬鈴起薯,或承諾加入由公司授權的植計劃,百事將放棄訴訟;一名百事公司發言人表示,表示希望友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如農民同意和解協議後,將不再索取任何賠償。

然而,據《路透社》昨日(2日)報道,百事在與政府討論後,同意撤回針對農民的案件,惟公司沒有透露磋商細節。經濟政治組織Swadeshi Jagran Manch負責人馬哈揚(Ashwani Mahajan)表示歡迎百事可樂公司的舉動,並形容這是印度農民的道德勝利,「跨國公司需要了解他們必須遵守印度法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