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由郭董參選回看川普外交變局與台灣(下)

2019-04-30 10:56:01

 

我曾經預測,今年(2018年)是一個國際局勢轉變開始的一年,我判斷的依據是去年下半年開始,不管是歐盟、俄羅斯或是中國、日本,都有些外交上與過往8年完全不同的嘗試,一些細微的地方可以觀察到這種跨地域集體性的外交焦慮。

墨子在《七患》中說的,備者,國之重也,一個國家要能應付變局,最重要的是準備。

這些國家的幕僚群們,都是找最優秀的人來擔任,他們不可能沒有注意到美國在外交或經貿政策上的改變。尤其是當美國總統不斷更換他的團隊成員時,就是一種強烈的信號...他對於這些人貫徹他所訂定目標的方式已經沒有等待的耐心。

特朗普外交變局下,各國關係開始重新洗牌整合:歐洲在經濟及外交上開始戒備美國,俄土兩個世仇開始接近,連中日關係都快速回暖,中國海軍節期間訪問青島的涼月號被允許掛出包括海自旭日旗在內全套海軍禮儀旗旘,海自則在開放日上大方公開讓中國市民參觀,而雙方在貿易上也有升溫趨勢。(圖片來自超級大本營)

 

如果你只是把美國總統川普當成說話反反覆覆的狂人,而不在乎他的想法,那麼你就會墮入他刻意製造的陷阱,幕僚們只是貫徹川普意志的工具,重要的是如何在這一場川普的賽局中重新佔好位置。

如果我們更深一層的去思考或觀察,以川普片面退出伊朗核子協議,這早在他親自宣布之前,其實許多國家就已經預測美國會這樣決定,英國外相強生、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洪親自到白宮去勸說,只不過形式上必須盡最後的努力,因為接下來歐盟會有自己的計畫,而且計畫的內容恐怕會令美國不太開心,當美國反彈時,歐盟就可以順理成章的說道:我們都大老遠親自飛一趟也改變不了決定,那麼就請恕我們選擇自己的方式了。

國際關係中,形勢很重要

那麼回頭看台灣在這樣的國際局勢變動中,會不會受到影響? 要評估台灣在美國優先的國際政策下會受到什麼衝擊,首先要看在川普心目中的台灣是甚麼定位。

有留意台灣政情都知,民進黨政府決意廢核,並不惜公本發展可再生能源。然而,以今天技術而言可再生能源根本無法取代基載電力(煤),就算要要代替核能的資金成本與環境成本非常高。為此,民進黨政府決定大建價格更高、排碳也很高,而且要全經海運進口的天然氣取代煤。當時不少人也不知他們的用意。不過考慮到天然氣是跟美國購買,再考慮對美貿易逆差,大概也可料到這是犧牲能源安全為代價,換取美國不對其發動貿易戰的舉動。(網絡圖片)

 

我們首先觀察一則去年的新聞,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17年前11個月,台灣對美國貿易順差達到155億美元,比2016年同期的125億美元增加30億美元。經濟部去年一月份宣布,我國政府為了避免逆差擴大,於是透過中油與美方簽署為期20年的液態天然氣進口合約,於去年起就開始採購,這項合約首先受惠的州是德州,因此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去年一月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休士頓時,他就特別前往與蔡總統會晤。

政府有危機感

我們政府已經判斷出在美國優先的政策下,川普對於台美貿易逆差的反感,而台灣則展現出希望藉由天然氣的進口,可以有效解決台、美之間的貿易赤字問題的態度。但是台灣真正的壓力,仍然會受到美國與中國之間大國角力後餘波的衝擊。

挑戰美國的是中國,對於川普而言,台灣是一張可以用來與中國談判的籌碼,美國優先與台灣優先,你覺得川普會選哪一個?

當然我們這裡所說的籌碼並不一定只美國會放棄台灣,而是在某種情況下忽略台灣。中國對美國有高額的貿易逆差,台灣對美國也有中額的貿易逆差,如果韭菜可以割二次,你會不會只割一次?

在川普過往的企業經驗與現行美國優先的框架下,如果完全按照川普的要求,坐實了川普佔美國便宜的指控,直接投降的會死最慘,看看鋼鋁制裁一宣布後,南韓先舉手的結果就知道,在西部電影裡導演通常安排小壞蛋打一槍就斃命,但是大壞蛋要撐到最後才能讓他死掉,為什麼?

因為小壞蛋死的時候鎮民會歡呼,大壞蛋死的時候...大家就散場了,這就是美國優先。

關於夾在大國之間的"小國"如何自存,波蘭可說是一個好好的"負面教材"。畢蘇斯基雖是波蘭國父,成功令獨立後的波蘭有較穩定的發展環境,但他卻沒好好處理與蘇聯、德國甚至其他小鄰國的關係。協約國戰後分配給波蘭大片原普魯士領土後,波蘭無意安撫德國,加上又與法國達成同盟,令德國倍感怨恨;持續實施"普羅米修斯計劃"意圖分裂蘇聯境內少數民族,令蘇聯對波蘭更感厭惡。這某程度上種下了1939年被瓜分的命運。(網絡圖片)

 

在國際現實中,一味依附在某一個大國成為附庸,有時候是不得不然,有時候是自己的選擇。台灣的困境就是被夾在美國與中國之間,但往另外一個角度去想,台灣的利益也是因為夾在美國與中國之間,你可能會二邊得罪,但也可能會二邊都必須爭取你,這是操作上的問題,而不是所處位置的問題。

這些年我們不斷陷在各種意識形態的爭論中,但是你知道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台灣的宮廟有11759間,比7-11的5221還多嗎? 這反映了台灣人對於未來有多麼強烈的不安,人心惟危,道心惟微。

台灣廟宮文化發達,全島大小寺院林立,近年部分佛寺在改建擴建過程中更大興土木,宏偉程度也讓外人為之咋舌。例如2011年完成的高雄的佛光寺佛陀紀念館。有台灣網友將之戲稱為宇宙戰艦佛光號(右,另一座"宇宙戰艦"是南投的中台禪寺)。(網絡圖片)

 

意識形態是最便宜的零和的賽局,我們連自己的國家名稱都可以吵半天,兩岸的關係又何嘗不是這樣,以色列認為耶路撒冷是屬於以色列,巴勒斯坦人認為耶路撒冷屬於巴勒斯坦人,所以最終究雙方還是比誰的拳頭比較大,幾十年了,不管經過多少努力,最終還是沒有結論,如果就理性的角度,從國家利益來看,這世界上不是該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嗎? 因為做決策的人背負的是千百萬人的前途與幸福,不應該帶頭創造喊著喊著心花就會怒放的口號。

編按:可惜,與筆者寄望相反,台灣政客往往都擅於講類似的話,尤其是下屆有機會參選總統的,幾乎沒一個不是這樣。圖為身為總統的蔡英文,為爭取綠營反核死硬派的支持,參與427反核遊行,誓言必於2025年前廢除全台灣的核能發電。(網絡圖片)

 

國際局勢與外交策略是一種流動的,不斷改變的形勢,就像魚在水流中保持平衡。那麼在這股川普美國優先的水流沖激下台灣有努力往前游嗎?

我對郭董事長並沒有成見,他絕對有參選的自由,我也祝他高票當選,就如同其他所有要參選的人一樣。

但選舉的過程不是大公司開股東會,治理國家也不是用股價多少錢當作績效指標,一旦蜜月期過後,我想我們國家就得面對"用錢"不能解決問題的考驗。

【博評】邱世卿:由郭董參選回看川普外交變局與台灣(上)

【博評】邱世卿:由郭董參選回看川普外交變局與台灣(上)

    郭董參選後,馬上改變風向的就是有一小群原本討厭川普(特朗普),甚至是罵川普的人,忽然開始說起川普...

文章原刊載於邱老師FACEBOOK,輕新聞獲授權轉載。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4-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