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與香椿一期一會

2019-05-01 10:30:24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香椿是香港難得的野菜,識之者少,食者也少。穀雨之前,香椿芽發,穀雨之後,椿芽已老,也就不能再吃了。這種時令性極強的樹上蔬,內地非常會吃,反倒是香港人較少留意,漸漸連街上打了照面,都不相識了。

一般野菜都有共通點,性寒、帶小毒、略苦、食味獨特有異香,但就是那一口異香讓人留戀,香椿絕對是其中之一,有一種揮發出來的幽香,有點像台中的山溝蕨菜,又像香蔥,喜者不能罷手。

食用香椿必須仔細處理,要過熱水,燙一燙將當中的毒性殺去。燙過的香椿最宜做醬,切碎後加點油、鹽就成香椿醬,平日用來炒飯、拌麵、煎蛋都合適。我更喜歡吃香椿拌豆腐,簡單一盒百福豆腐,一小勺香椿醬提味,比小蔥拌豆腐更合襯。今日想吃也成,別管信仰,找「清海無上師」的素食店,最近就有主打香椿醬素叉燒。

兩年前在尖沙咀的「老北京」慕名點了一盤香椿煎蛋,原以為是鮮香椿,上桌才知是香椿醬。雖然有些不甘,可香椿煎蛋也不失色,略有酥香的蛋角微溫,烘出了香椿的香氣,就著水餃吃甚有風味。說到水餃,香椿豬肉餃的香味,比茴香羊肉餃更濃郁,蘸陳醋來吃又是一番滋味。

時常見到報章寫道,香椿拖水後蘸蛋汁下鍋炸,叫「香椿魚兒」,最能享盡其原味。可惜香椿難得,見到香椿時又總是配備不允許,這種做法想想應該是好的,就當是為明年留個一期一會。這個星期,正好趕上吃香椿的最後一水,看倌有意即可到九龍城的老三陽南貨店買一小盒新鮮的,回家享受享受。

發佈於 飲食
By 2019-05-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