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賣小哥月薪1.4萬?網傳「糧單」引爭議

2019-04-30 16:05:5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上海外賣速遞員薪金資料資料在台灣網絡引起爭議。(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年初有台灣網友在網絡討論區,張貼出據稱為上海外賣速遞員的薪金資料,顯示其去年10月至12月平均月收入約為1.4萬人民幣,而速遞員自稱「外賣生涯雖然很苦,但每個月的收入還是讓我滿意」。因台灣近數年來薪金沒有明顯增長,故此該貼文在台灣網絡引起爭議。有台灣網友分析指出,該名外賣速遞員平均一日要送50單外賣,實際工時並不短,認為台灣亦有薪金和性質相近工作,大可不必羨慕對岸。

外賣速遞員月薪引爭議

據《聯合報》報道,今年初有台灣網友在網絡討論區中張貼出一份薪金資料,據稱為上海一名外賣速遞員於去年10至12月的薪金統計,分別為「12548.10、15199.20及14109.95」元人民幣,資料上還有該名外賣速遞員的留言,稱自己是來自安徽淮南,到上海從事外賣的工作,表示「外賣生涯雖然很苦,但每個月的收入還是讓我滿意」。鑑於台灣近數十年來薪金凍結,一份上海「勞力工作」的月薪達6萬元台幣的薪金資料,引發起台灣網友的話題。

 

台灣網友張貼出據稱為上海的外賣速遞員薪金資料,引起話題爭議。(網絡圖片)

台灣亦有同樣性質工作

有台灣網友指出,該名外賣速遞員平均每月要完成1,337張單,即是如果整個月都沒有休息地工作,平均每日亦要送近50張單,其工時應該「非外人所能道」;除了薪金的總額值得關注以外,亦不應該忽略其工時的長短。亦有網友指出,上海的生活成本高,倘若扣除其他開支,理應所剩無幾,台灣民眾若追求每月月薪6萬元台幣,大可不必到「一個勞力市場比較便宜的地方做勞力工作」,其實在台灣亦有性質及薪金相近的「勞力工作」,而且因近來年輕人不願意投入「勞力工作」,是故職缺甚多,大可不必羨慕對岸;惟前提是身體能夠應付,始終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4-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