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巴黎恐襲是全球經濟的黑天鵝事件

2015-11-15 22:00:48
蘇蘭斯

2015 年起於「香港輕新聞」開博評論時事。
2019 年成為香港電台一台「講東講西」節目招才計劃「才雋」,「哈林奭失眠」主持,在後不惑之年在多媒體界開展 Slasher 事業。
正職於航運物流公司總部,曾派駐國內工作五年,有豐富的商業機構管理經驗。善用案例類比,數據作理性持平分析。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士、香港公開大學電子商貿碩士、美國麻省理工(MIT)供應鏈管理碩士。

https://www.facebook.com/lanceso
伊斯蘭國對巴黎發動恐怖襲擊,引起嚴重傷亡,事件令我即時聯想到2001年阿爾蓋達發動的911襲擊。這次對歐洲國家本土最嚴重的襲擊,極有可能成為歐美對伊斯蘭國發動地面戰的一個契機。情況就如當年美國向蓋達宣戰一樣。

法國總統已經用戰爭行為形容今次恐怖襲擊;而奧巴馬回應事件時對法國開了一張空白支票,美國將對法國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加上俄羅斯已經在敘利亞用兵和難民問題等,都迫使歐美出兵直接打擊伊斯蘭國。今次事件如果不以軍事行動回應,法國當權者亦很難向國民交代,實如箭在弦不得不發。

中國亦一向主張反恐,因自亦受彊獨恐怖組織困擾,支持出兵,甚至派兵中東,有助爭取歐美支持中國打擊相關組織。

伊斯蘭國急急承認責任,這跟當年蓋達很像,不過以一國之力與歐美俄為敵,並無勝算。但兵凶戰危,即便出現歐美聯軍,亦不能在短時間內解決伊斯蘭國,隨時陷入持久戰。

我們在香港雖然受恐襲的風險不高,但全球恐襲風險大大提升,加上世界正在戰爭邊緣,對香港已經脆弱不堪的經濟無疑是雪上加霜。巴黎恐襲無異是2015年全球經濟的黑天鵝事件,影響深遠。歐洲經濟復甦其實相當脆弱,中國増長亦已經放緩,加上巴黎一擊,明年全球經濟未許樂觀。

最後,願巴黎恐襲死者安息,傷者儘快康復。

By 2015-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