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講茶(一)梁實秋的「玉貴」茶方

2019-05-10 11:00:28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網絡圖片

茶,國人開門七件事,可繁可簡不可離之。喜茶者,金貴的器皿、精選的葉尖、優質的山泉、標準的程序;善飲者,一壺隔漏,一飲吞江。茶,本來可親,能飲能品,最能體現中國文化中的並蓄兼收。不過,從瓶裝茶出現於市場上起,茶的通俗一面被放大了,而求精求工的一面,彷彿變得罕見了起來。

茶史可上追神農氏,演進下來出現各種茶種、泡法。古時有一職業名為茶博士,工於茶道,能就客人需要介紹茶葉,更能泡出已失傳的君子茶。所謂君子,《論語》中有諸種定義,我取中一句: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換句話說,茶博士的茶,不剛不柔,貴乎中庸。靠的,就是混茶。

梁實秋(網絡圖片)

梁實秋在《喝茶》提到,父輩有一旗人,名為玉貴,善於飲饌,我們現在應叫做食家,他有一道茶方,用龍井和香片對半調配,沏出來的茶既有香片的濃馥香氣,也有龍井的苦清味道。梁實秋家將這種茶以人命名,稱呼為玉貴,私家秘傳。

為還原方子,內子搜購雨前龍井和雙花香片,嘗試自製玉貴茶。香片體積小,龍井葉片大,一茶碟香片的密度比龍井高。拼比數次,發現二分一茶碟的香片拌四分三茶碟龍井,也就是1:1.5的份量,才有兼美的效果。當然喜歡香片或龍井,可以酌量增減分量。

龍井和香片也講究水溫與浸泡時間。一般拌好的玉貴茶葉宜用七十五度至九十度熱水沖泡,大概是八分開水加一分常溫水。洗了茶葉以後,茶葉泡一至兩分鐘即可,至少可以重複泡三次。

個人經驗,第一泡茶湯清澈,第二泡茶味最濃,第三泡後淡而無味。這玉貴茶最宜飯後飲用,龍井和香片都有消滯作用,適可而止,兼有茶意怡情。我稱之為「玩物養志」。

網上流傳「溝茶飲會掉頭髮」,不過是都市傳說,中國調配茶多的是,玉貴是云云中一種罷,下回續講。

發佈於 飲食
By 2019-05-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