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台仰李東昇獲德國庇護美媒指反映香港聲譽

2019-05-22 09:03:3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黃台仰去年5月獲德國批出難民庇護。

 

 

【香港輕新聞】據《紐約時報》報道,在2016年旺角騷亂案中棄保潛逃的本土民主前線前召集人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獲德國給予難民庇護,是回歸後首次有香港人獲德國批出庇護。本港律政司及警方拒絕置評。

李東昇同獲德國政府難民庇護。

 

兩人去年5月獲德國批出難民庇護

黃台仰及成員李東昇兩人在2017年保釋候審期間,獲准到外國出席活動,但之後無再回港,法庭向兩人發出通緝令。報道指,兩人在2017年11月經台灣飛抵柏林,在德國中部暫住等候庇護審批,直至去年5月獲批出難民庇護。

德國若認為香港司法獨立就不會批庇護

德國聯邦入境及難民署確認,有兩名港人去年獲批庇護,但無披露兩人名字。黃台仰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說,若果德國政府認為香港司法獨立,就不會向他批出庇護,認為香港已失去在國際社會的特殊地位。報道引述黃台仰回覆指,擔心自己最終被認出,決定公開已獲德國庇護。

美媒指將會激化逃犯條例修訂爭議

《紐約時報》指,事件反映國際社會對香港的看法已經改變,認為在北京收緊對港政策下,香港的個人自由受到侵蝕,威脅香港作為亞洲法治綠洲的聲譽。報道又預料,德國的決定將會激化目前的逃犯條例修訂爭議。

黃台仰擔心《逃犯條例》修訂後要永久流亡

黃台仰向《金融時報》表示,關注本港近日關於修訂逃犯條例的爭議,自己作為其中一名政治犯,有必要發聲,擔心《逃犯條例》修訂後,他會被遣送內地而要永久流亡,他稍後會在德國國會一個紀念六四事件30周年的研討會上發言。

曾經因為掛念家鄉而在德國街頭落淚

黃台仰指,德國當局未有披露批出難民庇護的理據,但他會見德國官員時,有提及自己在香港面臨政治檢控,選擇流亡德國是覺得德國對中國的立場較為強硬。黃台仰又透露,離開香港是一個沉重的代價,曾經因為掛念家鄉而在德國街頭落淚,今年九月會展開學生生活,修讀政治與哲學學位課程。

律政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及警方俱拒評論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被問到,德國當局的決定是否顯示外國對香港法治失去信心,她說不評論個別媒體的意見,又指修訂逃犯條例是要處理台灣殺人案,亦要完善移交逃犯制度。保安局局李家超亦拒絕評論個案,警方回覆查詢指,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會作評論;一般來說,警方會根據案件的情況,循不同途徑追查在逃疑犯的下落,並緝捕歸案。

朱凱迪認為批出難民庇護很有標誌性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認為,德國可能因為不相信香港有公平審訊,認為暴動罪並非合適的控罪,檢控反政府示威者,並認為香港對異見人士的打壓有惡化,才會批出難民庇護,認為今次事件很有標誌性。

郭家麒指德國的做法給香港很大的警惕

公民黨郭家麒表示,德國的做法反映德國對香港司法和檢控制度的看法,是給香港很大的警惕,批評過去特區政府作出一連串的政治檢控,已令國際社會質疑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制度,如果政府仍然執迷不悟,他擔心會有更多國家檢視香港情況,令香港難以維持獨立關稅區的地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