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又被指「套現走人」長和反駁:在中國投資龐大

2019-05-29 13:54: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數年前,內地一篇名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引起廣泛討論,近日又有內地自媒體批評李嘉誠近年一直拋售中港物業套現,將資金抽調至其他國家,又指控他用潛規則賺錢,「蛀蝕中國經濟根基」。長和集團隨即反駁指控,強調在中國投資規模龐大。

內地自媒體《德林社》27日以《李嘉誠真跑了》為題發表評論文章,指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已4年沒有在中國買地,反而一直拋售中港物業,6年間拋售套現逾1,700億元(人民幣●下同)。文章引用數據指,截止2018年底,長實集團在內地和香港的土地儲備同比下降33%和44%。文章隨即獲多間媒體轉載,引起大眾關注。

指控長實集團以「潛規則」賺取千億

文章提及,李嘉誠將中國區資金抽調到他看好的國家,特別是歐洲國家,而在「做空中國」的背後,長實集團於中國卻透過潛規則賺取了千億。文章形容,李嘉誠在中國有「非常規」的賺錢秘密,喜歡囤地及炒地皮,這是跟內地的房地產商有著天壤之別的「生意套路」。

批評李嘉誠套現「蛀蝕中國經濟」

文章最後強調,李嘉誠為首的一批商人享受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卻在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過程中,開始瘋狂套現走人,「商人逐利無可厚非,但莫讓那些用盡潛規則逐利的商人掏空了商業的信用,蛀蝕了中國經濟的根基」。

僅轉載囤地炒地內容

翻查資料,《德林社》上述文章的內容大多是來自內媒《長江商報》近日一篇名為《長實集團5年拋售內地及香港資產套現1700億 李嘉誠龜速開發變相囤地獲利超千億》的報道,但《德林社》只轉載囤地炒地的內容。

長和集團詳列中國投資情況反駁

面對文章指控,長和及長實集團昨日(28日)反駁指,集團在中國的投資規模龐大,而業務發展多元化,並涵蓋地產、能源、零售、基建等多個範疇。此外,集團亦詳細列明目前在中國地產、能源、港口及零售等業務之發展情況:

  • 21個城市擁有56個寫字樓、住宅、商場及酒店等房地產
  • 赫斯基能源與中海油共同持有荔灣天然氣田項目,投資額約400億元
  • 和記港口目前在8個城市9個港口營運78個泊位
  • 屈臣氏集團在中國投資額至今約60億元,在超過470個城市開設超逾3,700家零售店
  • 電能實業在中國擁有5項發電業務,總發電容量達2,898兆瓦
  • 長江基建在中國的收費道路及橋樑總長度約260公里
  • 長江基建3家水泥熟料產能合共每年300萬公噸,粉磨水泥產能達400萬公噸

官媒曾發文批李嘉誠撤資中國

2015年,官媒《新華社》旗下「瞭望智庫」曾發表名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批李嘉誠撤資中國,引起軒然大波。當時李嘉誠罕有就此事發文回應,批評文章「文理扭曲,語調令人不寒而慄,深感遺憾」

李首富反駁官媒撤資論

李首富反駁官媒撤資論

【香港輕新聞】「此心安處是吾家(鄉)」、「我身(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長江和記主席李嘉誠引用蘇軾及白居易的兩...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5-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