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中美貿易談判吹和風 習特會或成「新冷戰」分水嶺

2019-06-20 13:06:4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雙方同意於下周G20峰會會面,全球市場氣氛轉趨和緩。有意見表示,人權問題向來不是特朗普考慮的首位,暫緩「香港牌」,是無謂因為香港問題而破壞會談氣氛,因為國內經濟和就業才是其爭取連任所標榜的「功績」;亦有意見認為,投資者切勿對習特會抱太大期望,因為雙方分歧太大難有共識,中方意在弄清美國對華戰略意圖,這次會面或是一次「新冷戰」的分水嶺。

中方要清楚美國戰略意圖

《明報》社評指,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同意下周在G20 峰會會面,而特朗普競逐連任活動亦剛展開。社評分析中方的說法表示,「北京最想談的並非貿易戰又或華為等具體議題,而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要美方打開天窗說亮話,講清楚對華戰略意圖」。社評認為,特朗普為了選情,有壓力要緩和中美貿易戰和科技戰;而特朗普選舉盤算相當鮮明,「希望營造中美貿易協議『有偈傾』的利好氣氛,可是北京態度卻頗不一樣」。

中美或墮入修昔底德陷阱

《明報》社評表示,過去一年美國不僅挑起貿易戰和科技戰,在台灣亦淘空了「一個中國政策」,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G20 習特會「肯定會」談近期香港局勢,特朗普則指香港示威者在應付中國方面「很有效」,更有可能觸動北京神經,令北京懷疑美方打「香港牌」增加全方位博弈籌碼,逼中國妥協退讓。社評認為,如果中方在峰會後認為美方根本無心合作,或只是「不斷找方法打擊中國核心利益」,這次會晤有可能成為「中美墮進『修昔底德陷阱』的歷史分水嶺」。

特朗普急於與習近平會晤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表示,特朗普最近頻頻施壓,更威脅若習特會開不成,以及立即對華餘下3,0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要迫北京返回談判桌,反映特朗普急於與習會晤並重啟談判」。其原因有二,第一是美國民調顯示,特朗普民望低於民主黨四位總統參選人,尤其落後前副總統拜登10個百分點,此與貿戰升級有關;第二是特朗普一直指關稅會由中國買單,然而會同時影響美企、消費者和美國經濟,「若3,000億美元關稅因沒下台階而被迫上馬,有估計美國在半年內發生衰退的風險高達45%,隨時影響其連任機會」。

習近平亦有與特會面需要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指,習近平亦有會見特朗普的需要,因為「中國5月份製造業PMI再跌穿榮枯綫,工業增速回落至逾17年新低,投資增速遜預期,反映市場需求疲弱,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對習近平來說,只要不逾越中方底綫,也不妨跟特朗普會面」。社評預期,「習特會難望有突破,會後料各自表述,既不破局,談判繼續,額外3,000億美元貨品關稅暫不開徵,相信已是最大可能兼最佳結果」。

特朗普對香港的說法謹慎

《星島日報》社評認為,「今次特朗普與習近平通電話,是由特朗普主動,中方『應約』,顯示特朗普比中國焦急」。社評指,特朗普被問及港府修訂逃犯移交條例時,「避免表態是否站在示威者一方,只說會「讓中國以及示威者去解決他們的問題」,並且相信問題會獲得解決,「比起部分美國政客的劍拔弩張聲援示威人士,特朗普的說法謹慎,避免明刀明槍進行『外部勢力干預』,中方的反應亦正面,稱他這種態度『可取』」。

有正面方向已算不錯進展

《星島日報》社評表示,由於特朗普的競選連任口號是「保持美國強大」,無論在經濟和外交,特朗普要「樹立漂亮政績,當下都需要中國合作」,不過「今次習特會難望解決中美貿易所有問題,但是如果能夠與去年十二月阿根廷二十國峰會期間的習特會般,雙方同意暫停把貿戰升級,重啟談判,並定出一些正面方向,已經算是不錯的進展」。

亦會考驗特區政府的智慧

《信報》社評表示,這次習特會焦點固然是貿易戰,而「香港問題也許亦是『談判籌碼』」,雖然之前特朗普的講法還算客氣,亦得中方形容他的態度可取。然而「特朗普是一位作風飄忽的非常總統,這一刻的客氣,誰也無法肯定下一刻會否晦氣」。香港問題既然受到美國的關注,那麼香港特區政府這場「超級公關災難的善後工作不得不謹小慎微」,絕對亦考驗特區政府的智慧。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6-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