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水晶冰菜涼拌珍品

2015-11-11 11:43:42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12208432_10156316631530389_6165433258520090251_n

住家男人,在太古Aeon看見一包冰菜,價錢才港幣11元,馬上購入。受惠於全球一體化,天南地北的古怪食材,如以前不曾見過的龍珠果、法國茴香、各地香辛,只要不是挑戰底線的食材,現在都能在大型超商買到了。一旁大媽問我,我如數家珍,旁人嘖嘖稱奇。

水晶冰菜又名冰菜、冰草、冰柱子,學名「冰葉日中花」,絕對不是本地和中國產物,源於非洲、亞洲西部和歐洲。它的特點是在葉面和莖上著生有大量大型泡狀細胞,裡面填充有液體,在太陽照射下反射光線,就像冰晶一樣,因此得名水晶冰菜(Iceplant)。冰菜是一類鹽鹼植物,可在海岸處生長,泡狀細胞的液體中含有鹽分,因此吃起來本身就帶有鹹味,入口味道像是在吃海葡萄。現在也傳入國內了,我首次食用就是在上海一家酒店,桌上的冷盤其中一味就是冰菜,我問旁邊的上海人,都說不清楚,是近幾年才出現的餐桌新貴。

冰菜富含氨基酸、抗酸化物質等機能性高的物質。冰菜中的酸味是天然的蘋果的酸味,並且富含鈉、鉀、胡蘿蔔素等礦物質,凝聚了捲心菜、白菜、萵苣等的特性之一,是高營養價值的蔬菜。據說對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患者也有一定的好處。

因為涼拌食用,保持了蔬菜的韌度,口感和茼蒿莖有幾分相似,嚼在嘴裡有很多水分,珠子內的液體比想像中要粘稠一些,鹹,腥,爽,青。吃了幾根,本來有些鹹膩了,沾些日式芝麻醬,風味大異,又多吃了幾根。有人說冰草既可以涼拌也可以炒菜、燒湯,因本身含有鹽分,所以烹製時不用放鹽,但個人認為還是生食比較能維持食材的個性,尤其那種冰菜那種獨有的鹹爽。

大媽拿著那包冰菜猶豫了好一段時間,我沒空理會她,家中那塊熟成了一星期的和牛還在等著呢。

By 2015-11-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