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海星的箇中滋味

2015-11-15 14:57:58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12227652_10156333175960389_4546361178958175362_n

13年初春,曾去山東渡過復活節假期,去了濟南、青島,中間歷險,最後幸得朋友「營救」,在此不叙。不過見識過《老殘遊記》的風物,也當過歷下亭的名士,也算不虛。青島更是流連忘返。

青島是一個臨海的城市,各式海產都有,可以食到原隻海膽、螺、蚌、蝦、蟹等等,都是大部份香港可以食到的海產。但海腸、海星、海馬等珍味,就不是在香港的可以隨處見的了。在青島啤酒博物館外的夜市一條街,每間食肆都標榜「原漿原桶」青島啤酒,是一個美好的地方。(相較之下當然名護啤酒廠更好,珠江啤酒廠的設計是彷青島啤酒廠的,但人氣差遠了。)

海腸加韭菜大蒜炒之,口感比鵝腸更韌,雖然賣相不討好,卻有淡淡的鮮甜。海星則教人驚喜,平時在西貢海下俯拾可見(但不能捕撈,是保護區),在某些水族館淨手後可以觸摸,至於食用則是從未想過的。海星可以入藥,中藥名叫「海盤車」,斬件出水,配合千層紙、南北杏、海底椰和瘦肉同煲湯,有化痰、清熱的功效。當地食肆建議清蒸,價格為人民幣10元一隻,不算貴,光是人手捕撈的工本已值價了。

海星如海膽一樣有堅硬的外殼,食用時先在五肢外殼下刀,掰開,只食其籽。入口有海膽的鮮、腥、油、香,但質感像蒸魚時的去了膜的魚子。配上當地用螺旋藻釀製的綠啤酒,略有藻青的啤酒消去海星的油膩感,剛剛好,像是在味蕾上下了一場雨。所以拿起筷子,又再吃其他海產去。

By 2015-1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