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擔憂暴力衝撃逼中央強硬

2019-07-19 15:28:5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反修例事件中的暴力衝擊愈演愈烈,曾任林鄭競選辦主席團成員的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7月19日於《明報》撰文,針對暴力衝擊會否逼中央強硬出手動用駐港解放軍平亂、「一國兩制」等問題發表意見。盧文端指,一旦香港穩定繁榮和遭到不能承受的破壞,國家安全和國家主權受到不能容許的威脅,中央完全可能採取更嚴厲手段。

香港發生動亂中央會干預

盧文端7月19日於《明報》撰文,對於討論中央會否動用駐軍平亂問題,認為必須了解鄧小平先生當年論述。盧文端指鄧小平主張解放軍進駐香港有三點基本考慮,包括「體現國家主權、確保按時收回香港、保證香港穩定繁榮」,其戰略思維,體現了「對抗性」;由於駐軍體現國家主權,當然是對英國反對中國在港駐軍的「對抗性」安排;「駐軍確保按時收回香港,也是為了防止英方拖延交回香港」。

盧文端引述鄧小平的說法﹕「如果香港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在香港駐軍還有一個作用,可以防止動亂,即使有了動亂,也能及時解決」。盧文端認為,《基本法》第18條第4款體現出鄧小平的立場,該條例規定﹕「人大常委會決定宣布戰爭狀態或因香港特區內發生香港特區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國家統一或安全的動亂而決定香港特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人民政府可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區實施」。

《基本法》第14條第3款規定﹕「香港特區政府在必要時,可向中央人民政府請求駐軍協助維持社會治安和救助災害」。盧文端認為,當「暴亂發展到香港政府不能控制」,中央可在港實施「緊急狀態」,中央將發布命令,將有關全國法律在港實施;「中央出動駐軍平息暴亂,就不是『紙上談兵』了」。

擔憂一國兩制會「玩完」

盧文端指不少人都願意相信中央「投鼠忌器」不會出手平亂;其實,這種說法雖有其道理,但不能一概而論。盧文端認為,「在嚴峻環境,中央只有『投鼠』,才能『救器』;只有平亂,才能保護香港穩定繁榮」。盧文端表示「奉勸鼓動暴亂的人,不要錯估形勢,不要低估中央的決心,不要以為中央沒有辦法」;「一旦香港穩定繁榮和一國兩制遭到不能承受的破壞,一旦國家安全和國家主權受到不能容許的威脅,中央完全可能採取更嚴厲手段」。

盧文端表示,「香港反修例造成的社會震盪,內地瀰漫一種不滿情緒」,一些有影響力人士都向中央進言,提出很多「矯正」現在一國兩制政策的建議,包括行政長官毋須選舉,由中央政府直接任命;取消香港終審權,國家的最終審判權不能分割等言論;盧文端認為,「如果無休無止的動亂逼迫中央接納這些建議」,那己不是港人想要的一國兩制,香港已因反修例動亂引發一國兩制會否「玩完」的擔憂。盧文端表示,「期待各方面人士尤其泛民陣營,要知所行止、勿越紅線,讓香港政局穩定下來,不要逼迫中央強硬出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7-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