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陳景祥﹕終局之戰

2019-08-07 11:21:51
陳景祥

在傳媒界工作逾30年,曾任職通訊社、電台、報章、網絡媒體,有豐富的編採和管理經驗。曾任教樹仁學院,及中文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碩士班課程。

香港陷入一場前所未見的重大危機,政府卻一直拿不出解決辦法,任由社會空轉、互鬥。這種局面到底可維持多久?

民間自救,「做得幾多得幾多」,大家都不知道有沒有作用。但集合大家智慧,不妨一試。上周再次提出民間獨立調查委員會之議,有些朋友回應說阻力重重,曾嘗試籌組,但沒有什麼進展,故此改為以收集資料為主,希望為這次事件留下完整紀錄。

律師會則在8月1日發聲明,促請政府成立委員會,獨立調查示威行動的根本原因,而有關調查「不一定要以法定形式進行」。既毋須「法定」,律師會為何不以法律界為主力,自行籌組一個民間獨立調查委員會?法律界人才濟濟,不愁找不到合適人選。

時間無多 局勢再拖或無法挽回

不管什麼方法,我認為有心人都應盡快站出來,把訴求付諸行動,因時間無多,再拖下去,局勢可能已無法挽回!現在較「激進」的聲音漸漸不以獨立調查為主,而是要求政府必須接納「五大訴求」,缺一不可。5項之中,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原是各界最大「共識」,但政府都避而不做;餘下的如撤回6.12「暴動」定性、不追究抗爭者及全面落實雙普選,爭議更大,政府更不願接受。

6月中當政治風暴尚未擴大之際,撤回修例和獨立調查應可以滿足大部分人要求。但今時今日事態急轉直下,以獨立調查回應民意似乎已經不足。在這一點上,林鄭月娥政府又一次失去一個解開困局的時機。

民間獨立調查成事與否,很視乎有多少具公信力、廣為市民接受的公眾人物願意參與。他/她們人數愈多,成功機率就愈大。所謂「成功」是指大多數市民「收貨」,認為民間獨立調查可以「還社會一個公道」,令激烈民情能逐漸降溫,大多數群眾和少數激烈分子開始「分道揚鑣」,社會可暫時得到喘息。

現在只靠警察清場、驅散、拘捕,應付來自四方八面的抗爭行動,社會是不可能恢復秩序的,因為激烈抗爭者背後有一大群不滿政府「乜都無做」,認為警隊濫權、執法不公、包庇黑惡勢力的市民。他們同情、諒解激烈抗爭,選擇不站在政府一邊,結果是局勢至今都無法平復。若不能重新得到市民信任和支持,政府是無法遏止街頭激烈抗爭行動的。

獨立調查委員會其中一個作用,就是希望能修補政府和民眾的關係,令民眾相信政府有誠意找出真相。政府棄之不用,是認為拖下去事情就會自動解決?

激烈抗爭分子一而再地衝擊北京底線,圍中聯辦、拆國旗拋入海,都是在挑戰北京忍耐力。周日新華社發表時評指香港「暴力行為不斷升級,中央不會坐視不管」。中央出手,會選擇在什麼時候?會出什麼招?

激進分子的衝擊,我相信不會停止。中聯辦、外交部、金紫荊,所有升掛國旗的地方都可以是目標;動機都一樣,就是挑動北京神經。稍後還有大大小小多場國慶70周年酒會、國慶正日慶祝活動等,都會成為「攻擊目標」!

至於抗爭行動,8月5日「全港大罷工」後,還有各地區集會遊行,目的是要令警方疲於奔命。到9月學校開課 ,抗爭行動還可以擴至影響上學、在學校區向學生派宣傳品,招數層出不窮。在這樣氛圍下,政府現在進行施政報告諮詢工作,已引不起公眾關注。很明顯,若街頭抗爭未退潮,政府在施政報告提出什麼政策措施都是白費心機,民眾反而會覺得政府是在轉移視線。

10月是關鍵月份

政府的盤算,或許是在10月施政報告或明年財政預算案加大力度「派糖」,推出「惠民措施」,期望可安撫民情。但可以斷言:「派糖」也救不了當前局面,派了也是白派!

8月5日「全港大罷工」收不到預期效果,很多人照舊上班,商舖繼續營業,生活一切如常!大罷工應是全民響應,製造「死城」效果,令政府重創。但8月5日情况並非如此,當天只是激進分子堵路堵車「阻人返工」,而非市民響應罷工!

新聞媒體沒有太多報道。由鍾庭耀博士主持的「修訂逃犯條例民意調查」,其中一項發現是「較多市民認為示威者過度使用武力」;訴求方面,以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和全面撤回修例得到最多支持。

香港目前處境很弔詭:大部分人都不滿政府表現,認為政府沒有回應民間訴求,故此示威集會遊行人數都沒有明顯減少;但在不滿之餘,一般人對於過激手法(過度使用武力),或影響日常生活的呼籲都不會接受。8月5日「全港大罷工」反應冷淡,就是一次明證。

這種心理狀態下,譴責暴力或單靠警隊武力清場都解決不了亂局,因消解不了民眾怨氣。不響應「全民大罷工」並不等於認同或支持政府!北京或林鄭政府必須拿出一個政治方案,令絕大部分民眾接受,才能紓解當前困局。

今年10月是一個關鍵月份。「十一」國慶70周年是大事,相信北京不希望出大亂子,也不希望有「重要人事變動」;即使要出招,也應該在「十一」後。但問題是,香港還可以「拖到」10月嗎?

激進分子不斷升級行動,也是要持續施壓,不讓時間冲淡民眾怨憤。可以想像,未來一波又一波衝擊、圍堵等不合作運動只會更頻密。

不能排除出動解放軍

亂局不止,「小道消息」指解放軍終會出動,協助港府「 平亂」。看目前形勢發展 ,出動解放軍已是一個「不能排除」的結果,因為沒有政治解決方案,由警察跟抗爭者不停打下去,沒可能撐到10月。

激進分子行動不斷升級、特區政府拿不出解決方案、北京不能坐視不理,一場終局之戰,很快就會上演。到底向來被稱為福地的香港,是否可以像以往一樣逢凶化吉,很快就有答案。

原刊於《明報》,獲作者授權發表。

【博評】陳景祥:成立「民間獨立調查委員會」

【博評】陳景祥:成立「民間獨立調查委員會」

雖然是各方訴求、多番提出,以林鄭月娥為首的特區政府仍然堅拒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自6月以來發生的連場衝突和政府...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8-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