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荃葵青區反修例遊行釀警民衝突警員實彈嗚槍

2019-08-25 22:45:3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示威者以水馬堵路,並向警方投多枚燃燒彈。(香港輕新聞圖片)

【香港輕新聞】荃葵青區反修例遊行周日下午3時在葵涌運動場起步,終點荃灣公園中央廣場,期間有部分人士偏離遊行路線,在楊屋道一帶與警方衝突,警方首次出動兩輛水炮車連同裝甲車到現場戒備,晚上有示威者與警員在眾安街發生衝突,6名軍裝警員拔出佩槍戒備,其中1名軍裝警員更用佩槍向天嗚槍一響,是反修例風波兩個月來首次有警員用實彈嗚槍。

41人受傷警方拘捕36人年齡最小只有12歲

就昨日警民衝突事件,醫管局說,有41名男女受傷送院,其中1名男子嚴重,15人穩定,其他敷藥後出院。警方說,全日有15名警員受傷,拘捕36人,包括29男7女,年齡介乎12歲至48歲,涉嫌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及襲警等。

[embed width="" height=""]https://youtu.be/2gGZCUbCoFU[/embed]

有遊行人士堅持行出楊屋道佔用行車線

荃葵青區反修例遊行出發前,有集會人士將公園掛出的五星旗除下,放在地上踐踏,公園工作人員隨後將旗收回。遊行隊伍由兩幅黑底白字,寫有「荃民葵手,捍衛我城」以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直幡牽頭,部分人偏離遊行路線,不肯經由天橋由葵福路轉入楊屋道,堅持行出馬路,佔用楊屋道兩條行車線。在葵福路中信電訊大廈外,有人推倒路旁的水馬,將水馬放水。

有示威者以水馬鐵馬在路面設置路障。(香港輕新聞圖片)

余藝明擔心港鐵封站導致太多人滯留

遊行路線附近一帶,不少商舖都落閘暫停營業。有繼續營業的地產鋪表示,會視乎情況再決定是否關門。遊行統籌人余藝明表示,港鐵停止荃灣站及荃灣西站服務的安排,令遊行人士缺少一種離開現場的交通工具,擔心終點會太多人,出現混亂。他又指,會按不反對通知書,晚上8時前結束集會。

防暴警察在楊屋道荃新天地對開佈防

一批防暴警察就在楊屋道近荃新天地對出的馬路佈防,並要求東行線的車輛改道,不准車輛沿楊屋道駛向德士古道。部分遊行人士指罵警察,高叫口號,防暴警察在五分鐘後,退到眾安街。荃灣警署報案室暫停服務,警方呼籲示威者不要阻塞緊急車輛通道,以免影響緊急服務。

警方首次出動兩輛水炮車驅散示威者。(TVB新聞截圖)

兩輛水炮車首次出動應付衝突場面

下午5時半後,在荃灣荃新天地對出的一段楊屋道,舉起黑旗作警告後,施放多枚催淚彈,示威者就向警員投擲磚塊及汽油彈。警方兩輛水炮車在傍晚六時半後,由荃新天地駛入楊屋道,原本在楊屋道與警方對峙的示威者陸續後退,防暴警察及速龍小隊在水炮車尾隨推進。在越過聯仁街交界後,速龍小隊快速突擊,制服多名示威者,示威者及後在楊屋道近德士古道停下布防,水炮車期間曾向路面噴水,其餘的示威者向葵芳方向撤退。

警方裝甲車在現場戒備。(TVB新聞截圖)

二陂坊麻雀館及遊戲機中心遭破壞

晚上7時許,示威者轉到荃灣二陂坊聚集,有人用硬物撞向一間麻雀館的鐵閘,閘後的玻璃門損毁,碎片散落一地,示威者亦破壞附近一間食肆的玻璃,又沿途破壞閉路電視鏡頭。有示威者之後轉到大陂坊破壞一間遊戲機中心,防暴警員到場驅散,將示威者趕到沙咀道和鹹田街一帶。二陂坊在修例風波爆發後,多度發生白衣人追打黑衣人事件,對上一次在本月11日晚,一批白衣人及黑人衣互毆並投擲玻璃樽。

警員撤退時掉下佩槍在地上。(電視截圖)

警員嗚槍後再擎槍返回掉槍地點檢拾佩槍。(電視截圖)

多名警員持佩槍指嚇示威者,讓跌槍警員拾回地上佩槍。(電視截圖)

一名男子走前向警員下跪勸咀勿再向市民開槍。(電視截圖)

警員拾回佩槍後用槍指嚇行人路上記者(紅圈),另一警員踢開下跪市民。(電視截圖)

6名警員拔槍1警開槍驅散襲警示威者

晚上八時許,有示威者在荃灣眾安街聚集,包圍其中一輛到場的警車,並打爛其中一塊車廂玻璃,多名警員下車嘗試解圍,有示威者向在場的數名軍裝警員掟磚和雜物等,其中一名警員在後退時不慎將佩槍掉在地上,多名警員拔出佩槍,期間有警員向天嗚槍一響,企圖逼示威者後退以便拾回掉在地上的佩槍,警員拾回佩槍後,再後退到沙咀道一幢商業大廈的後樓梯,一批防暴警察到場增援,築起防線,有記者指稱警員曾經用槍指嚇,與警方的傳媒聯絡人員理論。警方新界南總區刑事總部警司梁國榮表示,初步了解,事發時有為數頗多的暴徒在大陂坊一帶惡意破壞,並對警員施襲,5名警員受傷送院,期間相信有軍裝警員開槍。

有持五星旗持鐵通大漢在沙咀道出現

晚上9時許,據報沙咀道突然出現一批五星旗的白衫人士及手持鐵通藍衫人士,懷疑要報復示威人士,有目擊者拍下藍衫大漢從一輛的士尾廂取下水喉通作武器,向黑衫示威者襲擊,據報有兩黑衣示威者被打穿頭,防暴警察前往巡邏,用強光燈照射後,該批人士散去,未有拘捕任何人。

深水埗及尖沙咀兩警署遭示威者滋擾

差不多同一時間,深水埗警署及尖沙咀警署都受到示威者包圍滋擾,深水埗警署大批警員一度追出,並並與坊眾對罵,尖沙咀警署方面,一度在闡外出現火光,當增援警員到場,警署外的示威者亦迅速散去。此外,紅隧九龍出入口亦一度遭示威者短暫阻塞及破壞。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