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官媒點名批評 葉建源指教協無煽動學生尊重罷課權

2019-08-29 13:18:5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大專學界宣布9月2日罷課後,有部分中學生聯署響應。《人民日報》28日刊登評論指教協挑唆罷課,令香港教育蒙羞。身兼教協副會長的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文章是為香港社會亂象找「代罪羔羊」,強調教協無煽動學生罷課,但尊重他們的決定。

人民日報香港教育界需「止暴制亂」

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頭版28日刊登以《這樣的香港老師,太毀師德了》為題的評論文章,批評香港部分教師強行向學生植入激進政治立場,違反《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嚴重損害香港教師群體形象。

文章又點名批評有近10萬教師會員的教協成為鼓吹「反中」及「反政府」的幫兇,令香港教育蒙羞,並指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煽動學界「强力表達」政治訴求,強調香港教育界需「止暴制亂」。

葉建源為社會亂象「代罪羔羊」

葉建源事後反駁,《人民日報》的文章把香港目前社會問題歸咎於教育,目的是轉移視線,為社會亂象「搵代罪羔羊」。他認為,香港當前困局源於特首林鄭月娥領導的政府連串嚴重施政失誤,各方應正視問題;他亦強調不希望教育界被針對,成為「國泰翻版」。

學生罷課是學生的事

葉建源29日在商台節目上再次否認間接推動罷課,並反對教協發聲禁止學生罷課。他認為,學生罷課是學生的事,大專生罷課可自行決定,至於中學生,教協不會要求他們政治表態,所以不推動中學生集體罷課。他強調,如部分較為成熟的中學生想罷課,應該尊重他們意願,呼籲學校用平常心處理。

中學校長會:將聯絡家長表明反對

香港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29日則表示,部分學校團體收到學生罷課的通知,目前正進行溝通,校方會根據教育局指引處理,有信心能夠應付到罷課行動。他表示,如學生請假罷課需提交家長信,校方亦會聯絡家長表明不支持罷課的立場,會以請假方式處理。

楊潤雄去信學校 希教師堅守崗位

教育局長楊潤雄28日向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發信,表示政府期望盡快透過對話尋找出路,解決目前困境,讓社會重新出發。他又稱,希望教師堅守崗位,因為其身教及言教對學生有深遠影響,並相信他們會為學生樹立好榜樣,並提供適切引導。

教育局早前已向全港學校發出指引,強調罷課影響學校正常運作,剝奪學生正常學習機會,甚至破壞校園和諧。教育局指,學生不應為了表達意見而罷課,呼籲表達意見時須以和平、理性和合乎學校規定的方式,並尊重不同意見。

中學生組織強調「罷課不罷學」

 

由多個學生組織成立的「香港中學生罷課聯盟」號召全港中學生9月3日在校內罷課,譴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漠視民意,警方殘忍對待包括中學生在內的示威者,並稱已集合逾90間中學學生支持。

聯盟指,將與大專學界及專業團體合作,為參與罷課的學生提供情緒及法律支援,並將確保「罷課不罷學」。

中學生組織計劃開學日及以後逢周一都罷課

中學生組織計劃開學日及以後逢周一都罷課

  【香港輕新聞】由中學生反修例關注組、青年反修例關注組及香港眾志共同籌組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計劃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