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周永新:仇恨快將摧毁港人最後一絲希望

2019-09-06 14:01:24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9月6日撰文表示,政府現在提出四項行動回應民間訴求的作用不大,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但無補於事,反會引發更激烈的對抗和衝擊。周永新認為,政府應該爭取那些愛護香港、不會支持暴力及「搞亂」香港的市民認同和支持,如果仍忽視他們的訴求,那些愛護香港的聲音,恐怕快將被暴力和仇恨所摧毁。

四項行動現時看來作用不大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9月6日撰文表示,初步分析政府現提出四項行動回應民間訴求,「看來作用不大」,「民主黨派表明不『收貨』,有建制派人士也認為,特首堅決拒絕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但無補於事,反會引發更激烈的對抗和衝擊」。周永新認為,現時特首應該「誠實地面對修例對香港造成的傷害,就算不問責下台,仍然相信自己有能力帶領香港走出困局,也必須承認修例工作上犯了極大的錯誤」,「撤回修例並不足夠,還應向市民真誠道歉」。

癥結在政府不尊重市民意願

周永新指,市民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已超越警隊在修例風波中的表現,而是政府從事件中所應汲取的教訓」,如果特首仍否決此要求,即是代表「政府仍未願意承擔責任」,「不斷地把監警會擺上枱,拒絕交代修例風波真相,相信不要說平息民憤」,就連「止暴制亂」亦難以見效。周永新表示,「癥結所在是政府不尊重市民的意願,不明白市民對政府的期望,還以為反對人士故意刁難,從沒有想到保障市民的自由和權利才是政府應該做的事」。

周永新對香港的未來仍抱有希望,相信「港人愛好和平,對香港有深厚感情,絕對不願看到香港如斯沉淪下去」,只要特首和負責修例的官員承認自己的錯誤,真誠地向他們道歉,「他們便會接受和原諒」,基於這顆港人愛護香港的心,「這也是現在港人最大的共識、最值得特首珍惜和保護」。周永新指,動用警力鎮壓違法的激進示威者,僅可「止血」;要得到市民的信任唯一的途徑,就是尋求市民的諒解,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須踏出的第一步」。

不信港人願見香港壽終正寢

周永新引述多項調查表示,如果特首願意承認錯誤、撤回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八成參與遊行抗議的市民願意停下來,暫且給政府機會,讓修例風波不至進一步觸發致命的警民衝突」;「這種不願看見暴力升級的願望,才是特首最應爭取和凝聚的,而非不問根由地呼籲市民與政府同一口徑向暴力說不」,這種指令式的呼籲,卻導致暴力衝突不降反升。

8月18日170萬市民上街遊行,沒有暴力亦沒有防暴警察出動,周永新認為該次遊行顯示了港人的能耐——「不想衝突惡化下去,他們以和平的方式說出自己的意願」;而市民最不願見的是「激進的示威者忍耐不住」,進一步地做些政府形容為「恐怖分子」的行為,特別是「有損國家尊嚴和傷害14億人民感情的破壞」,「特首或會引用緊急法,中央也有『出手』的可能」,不管引用緊急法或要中央平亂,香港命運就會從此便不一樣。

周永新表示,「除了一些壞心腸的人,和一些以為『攬炒』香港才可重生的人外,我不相信港人願意看見香港『壽終正寢』」,「港人會盡自己的力量,去維護這個家的安全,避免香港走向『玉石俱焚』的地步」。

愛護香港的聲音快將被摧毁

周永新指「特首曾說各方必須放下歧見坐下來對話,並認為這樣問題方有解決的辦法」,然而特首不誠實面對修例風波,分歧是解以消除的,而其構建的對話平台,「看來只可與同路人對話,不會增加與民眾的溝通,更不會化解對立和仇恨」。周永新認為市民亦明白,「無論他們有什麼爭取的目標,他們都不能否定國家的主權,也不應做些有損國家尊嚴的行為」,「真的愛護香港,就必須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去爭取自己的權利和自由」。

周永新表示,「香港已到了生死存亡的時刻」,特首在整個修例風波中最大的錯誤,是「着眼的都不在大多數市民的意願」;「無論是她呼籲市民支持修例或怪責市民縱容暴力,她總是聽不到市民的心聲」,特首最應該做的是爭取那些愛護、不會支持暴力、不想「搞亂」香港的市民認同和支持,然而愛護香港的聲音,「恐怕快將被暴力和仇恨所摧毁」。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09-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