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講茶(三)泡茶和煮茶

2019-09-21 10:00:55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上兩篇講,古人飲茶精緻得很,雅得作為玩賞的樂事。《飲水詞》納蘭性德一首《浣溪沙》,其詞中寫「賭書消得潑茶香」,典出李清照和趙明誠,夫妻之間背誦不了書冊者呷茶一次,樂書喜茶恩愛非常。

有人說《紅樓夢》寫的就是納蘭家事,恰好今次講「老君眉」又與《紅樓夢》有關。小說第四十一回中妙玉招呼賈母喝茶,賈母表示不吃六安茶,妙玉用舊年蠲的雨水熬了老君眉。自此,「老君眉」和「六安茶」便隨小說聞名於世,成為大眾商品。

有說「老君眉」便是壽眉,葉形長如柳眉,帶點白色,即如老壽星的眼眉一樣,有討兆頭討吉利的意思。所以,妙玉招呼賈母喝「老君眉」,其實有討老人家歡喜的意思。所以喝茶,也是喝到中國的人情文化上了。

網絡圖片

近日內子出差講學,從西山曹雪芹紀念館買了一斤三年「老君眉」,茶葉像脫水發黃樹葉,表相不太討好。體積較一般茶葉寬大,乾脆非常,嗅之已有一陣微香。館員向內子介紹,三年以上的「老君眉」可煮可泡,適宜熱飲,風味俱佳。

抱著實驗心態,我家決定做個對比,先嘗試著泡茶。由於茶葉體積大,手抓一把分量不多,便抓了兩把茶葉放進茶壺,用開水泡一兩分鐘左右。泡出來的「老君眉」茶色雖然通透,茶味淡薄,總有感沒有把茶葉最精華的部分給勾引出來,徒得其形。

於是,我們再抓一把「老君眉」茶葉,輕輕以清水沖洗,放在小煲中先跑活水,從冷水煮起,水燒開了以後多熬一兩分鐘。煮出來的「老君眉」茶面浮著一層薄薄的油脂,茶色深褐,味道複雜豐富,完全不是泡茶可達的層次,更有一些飽腹感。

聯想賈母品嚐到的是雨水煮的「老君眉」,就更不可同日而語了。

圖片來源:搜奇怪客

《紅樓夢》第四十一回節錄:

當下賈母等吃過茶,又帶了劉姥姥至櫳翠庵來。

妙玉忙接了進去。

至院中見花木繁盛,賈母笑道:「到底是他們修行的人,沒事常常修理,比別處越發好看。」一面說,一面便往東禪堂來。

妙玉笑往裏讓,賈母道:「我們才都吃了酒肉,你這裏頭有菩薩,沖了罪過。我們這裏坐坐,把你的好茶拿來,我們吃一杯就去了。」

妙玉聽了,忙去烹了茶來。寶玉留神看他是怎麼行事。

只見妙玉親自捧了一個海棠花式雕漆填金雲龍獻壽的小茶盤,裏面放一個成窯五彩小蓋鍾,捧與賈母。

賈母道:「我不吃六安茶。」

妙玉笑說:「知道。這是老君眉。」

賈母接了,又問是什麼水。

妙玉笑回「是舊年蠲的雨水。」

賈母便吃了半盞,便笑着遞與劉姥姥說:「你嘗嘗這個茶。」

劉姥姥便一口吃盡,笑道:「好是好,就是淡些,再熬濃些更好了。」

賈母眾人都笑起來。然後眾人都是一色官窯脫胎填白蓋碗。

【飲食】怪客搜奇:講茶(二)普洱混茶最可親

【飲食】怪客搜奇:講茶(二)普洱混茶最可親

續講混茶之前,先講中國茶的品類。凡中國茶都按製茶時的發酵度,分為綠、紅、青、白、黃、黑茶六大門,其下再按地域與樹...

【飲食】怪客搜奇:講茶(一)梁實秋的「玉貴」茶方

【飲食】怪客搜奇:講茶(一)梁實秋的「玉貴」茶方

茶,國人開門七件事,可繁可簡不可離之。喜茶者,金貴的器皿、精選的葉尖、優質的山泉、標準的程序;善飲者,一壺隔漏,...

發佈於 飲食
By 2019-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