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陳同佳案淪為政客「政治提款機」?

2019-10-23 13:23:5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涉嫌在台殺人的港人陳同佳,10月23日因洗黑錢罪在港刑滿出獄,對於陳同佳有意赴台「自首」,港台雙方政府在安排上陷入角力。有意見認為,由於台灣大選臨近,香港早已淪為台灣政客「政治提款機」,即使陳赴台自首,相信台北當局也不就此罷休而放棄操作;亦有意見認為,台方一改口風,要派遣人員來港押解陳,若港府貿然答允,變相容許海外執法人員境內執法,恐會釀成更大政治災難,但拒絕就難免背上不讓公義得到彰顯的罪名。

香港淪為台灣政治提款機

《明報》10月23日社評表示,陳同佳赴台自首一事峰迴路轉,台北當局之前信誓旦旦「不會上當」,卻突然「華麗轉身」,強調從來「沒有拒收問題」,今天將派檢警赴港押解陳同佳。社評認為「政治不應凌駕公義,殺人是萬國公罪」,港方未能繩之於法,現在台北當局轉軚,希望案件不會再橫生枝節;由於台灣大選臨近,「香港早已淪為台灣政客『政治消費』的『提款機』,台北當局同意『收人』,不代表政治操作就此罷休,港府不能太過天真,以為圍繞陳同佳案的風波已告一段落」,港府必須有應對準備。

《明報》社評指,「由於兇案所有重要證罪均在台灣,加上香港沿用普通法,奉行『屬地原則』,對發生在台灣的殺人案鞭長莫及,最終只能以在港洗黑錢罪名給陳同佳定罪」;而「香港司法機構無法處理一宗發生在台灣的謀殺案,乃是本港法律界所公認」。社評認為,「台北當局最新口徑是指控港府不負責任,『放棄司法管轄權』,『任由殺人疑犯逍遙法外』,『台方唯有仗義出手』云云」,有關說法明顯混淆視聽。

《明報》社評認為,對於在台灣的蔡英文總統揚言「相關的事證都在香港,港府卻拒絕行使管轄權」是「未免匪夷所思」,而「台方聲稱港府應負起責任,不能讓陳同佳出獄後有逃亡可能,邏輯更加奇怪」,認為「法治社會不可能將釋囚任意繼續拘留,只有滿腦子專制思想、不重視法治的人,才會有這種離譜想法」;在台灣的藍營(國民黨)亦「以子之矛攻子之盾,質疑蔡英文政府自閹司法主權,背離司法正義」。

民進黨當局顯得十分狼狽

《星島日報》10月23日社評表示,台灣當局「本星期改為不准他入境,到昨天卻又變成急急要派員來港『押解』他返台,行動上雖然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軚,進行政治操作的背後意圖卻並無改變」;台灣當局如果讓陳同佳留在香港「逍遙法外」,「可以為民進黨政府提供更多抹黑香港的彈藥」,「延續香港亂局」,因而民進黨政府和綠營政客指陳投案是港府在北京主使下的「陰謀」,「並謊指香港有權審理他在台灣殺人的案件,拒絕他赴台投案」。

《星島日報》社評指,「司法管轄權是主權的體現,台灣官員花盡唇舌,都說服不了百姓接受其『讓權』予香港審案的安排」,一直標榜「維護台灣主權」的民進黨政府,「今次做得實在難看,當發現自己玩政治過了火位弄巧反拙後,就急忙改變做法,顯得十分狼狽」;而今「民進黨政府由『我不審,讓你審』,改為『你不審,我來審』的策略包裝」。

《星島日報》社評表示,「依據本港法律,陳同佳今天出獄後就是自由人,台灣政府人員在港沒有執法權,無從進行拘押解送,兩地又沒有司法互助,甚麼時候去台灣投案,是由陳同佳自己決定」;「無論在情在理在法,港府及台灣人員都不可能強逼他離港,就算他出獄後不立即登上赴台的航機,民進黨政府也毫無理由可以批評港府阻延」。社評認為,「只要民進黨政府利用陳同佳案來增加自己政治本錢之心不息,陳同佳赴台安排仍可能爭議不絕,一波三折」。

為大選敢於跟港府打硬仗

《信報》10月23日「香港脈搏」余錦賢文章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解釋,「陸委會言詞之間留有不少空白,包括未有說明派員規模和規格」,形容台灣此招顯然「綿裡藏針」,港府貿然答允,「將變相容許海外執法人員在香港境內執法,釀成更大政治災難」;「可是港方斷然拒絕台灣執法人員把嫌兇押赴法庭,卻難免背上不讓公義得到彰顯的罪名」。文章引述熟悉台灣政界的人士分析,「在當地政府眼中,陳同佳已屬通緝犯,倘若台方容許他以『自由人、自由行』方式抵台,等同矮化主權,蔡英文很難向民眾交代」。

余錦賢文章引述政界中人表示,「台灣當局故意把問題提升至國家主權層次,明顯看準港府的軟肋,事關若觸及外交操作層面,港府不能隨便自行決定,必須獲北京首肯才可與台灣繼續博弈」;「今場港台角力中,港府可動用的招數有限,相反蔡英文既不怕林鄭及特區政府,也毋懼北京施壓,唯一憂心的是明年1月總統選舉變數。為了令寶島保持翠綠不變藍,蔡英文敢於跟港府打硬仗」。

蔡英文不願意在選前添亂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名譽教授、工商科技前局長王永平10月23日於《AM730》撰文表示,「陳同佳案涉及極為敏感的兩岸關係」,「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遑論一國兩制,是眾所周知的常識」,林鄭卻認為蔡英文會為了一名港人死者而接受港府一廂情願矮化台灣地位的安排,「結果是蔡英文利用陳同佳案及後來香港的反送中示威,恢復民望,以抗中英雌成為最有勝算的下屆台灣總統參選人」。

王永平指,「蔡英文政府對陳同佳願意投案的立場依然是反客為主,表明必須透過台港兩地司法互助安排才可進行,甚至批評港府之前卸責,沒有應其要求就案件在香港蒐證」。王永平認為,「這個動作相信是因為蔡英文不想在選舉前替自己添亂,反正涉案的全部都是港人」,蔡英文的回應和林鄭利用陳同佳案打公義牌,同樣都是政治操作,問題在於是哪個政治水平較高而已。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