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員工擬罷工 海洋公園取消今日「哈囉喂全園祭」

2019-10-31 11:00: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網上流傳海洋公園「哈囉喂」特備節目因政治敏感而遭人投訴,結果園方高層介入並刪改劇本字眼,包括禁用「香港」一詞。有員工因不滿政治審查,呼籲全體人員31日萬聖節罷工抗議。海洋公園宣布鑑於社會狀況,加上港島會有公眾活動,決定取消「哈囉喂全園祭」項目。

海洋公園FB圖片

海洋公園本年度哈囉喂的特備節目名為「地獄巨星賀台慶」,表演以輕鬆幽默形式,講述一眾地獄群星同賀陰間電視台台慶,當中有雜技及空中絲巾舞表演。

節目涉政治及時事話題捱批

早前有人批評節目內容涉及政治及時事話題,引起媒體關注,據指有觀眾帶同孫女往台前領取禮物,遭主持詢問「要唔要搵女」,並叮囑家長小心保護女兒,令人聯想15歲女學生事件;另有人亦指,有角色出生於7月7日7時,被形容為「惡毒及享有好大權力」,並被咀咒「死後落地獄」,令人聯想起以777票當選的特首林鄭月娥。

內容被指「煽動仇恨」

有自稱海洋公園員工29日早上在FB表示,節目從8月就開始排練,高層亦表示內容沒有問題。但其後有人在網上稱節目「煽動仇恨」,導致當天主持「被停Show」,並改成中立版本。高層曾多次和演員閉門會面,對於有演員辭演,高層僅冷處理,並稱需要一個歌舞昇平、樂觀正面的表演。

稱「香港」二字並不政治中立

文章又指,有演員雖然在會面中多次提出要求,希望至少保留部分主旨精神,例如原本活動內容包含「Are you ready?HongKong」和「香港人加油」等,但高層卻稱「香港」一詞並不政治中立,而且帶有政治意味,拒絕再作任何更改,「身處香港嘅表演,連香港兩個字都唔講得,何其諷刺。」

籲捍衛地位及尊嚴

文中指出,事件涉及言論自由及創作自由打壓,希望藝術表演者、工作者能捍衛自己的地位及尊嚴,「雖然各位並非直接與事件有關聯,但難保之後相同的事情不會再次發生」。該員工亦附上圖片,呼籲眾人在10月31日萬聖節罷工表態。

網民湧入海洋公園FB專頁洗版

在消息傳出後,不少網民在海洋公園FB專頁中留言,有人表示對於園方打壓員工感到非常失望,另有人稱將不會再去,「曾經我都以為海洋公園係屬於香港人既公園,原來我錯了!轉場去迪士尼算」、「今日聽到海洋公園自我審查同閹割,炒哂成個班底,我真係好傷心,可唔可以比返應有空間香港人」、你賺香港人錢但唔准有香港元素, 你執咗去吧啦」。

海洋公園:取消當日「哈囉喂全園祭」項目

海洋公園向傳媒澄清,節目內容不涉及對任何社會事件之取態,因應觀眾對節目內容的意見及反應,會不時與製作團隊交流意見,調整演出內容及人手編排。海洋公園又指,尊重表演者及員工就公園的活動及節目表達意見,並與員工保持溝通。

發言人又指,對於有網上號召在公園外進行公眾活動,公園會密切留意情況,作出適當安排,以確保遊人安全。

海洋公園30日晚宣布,鑑於社會現今狀況,加上港島多區會有公眾活動,為顧及遊人和員工的安全,決定取消31日「哈囉喂全園祭」項目,並向受影響的遊客致歉。園方指,持有門票的遊人,可於海洋公園官方網站查詢退票詳情。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