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輝: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將「頂唔住」民意

2019-11-27 12:52:4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希望林鄭月娥能反醒。

 

【香港輕新聞】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林大輝今早在電台節目指,林鄭月娥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是可以的,但認為政府不能不回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只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會將「頂唔住」民意,希望林鄭月娥慎重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能人地要食飯,你叫人地去游水,希望林鄭月娥能反省,又指如果目前社會情況持續,擔心會明年的立法會選舉結果會更「恐怖」。

建制派一敗塗地原因是與民意對抗

林大輝表示,區議會選舉前,大眾普遍看淡建制派的選情,但最後建制派會輸到一敗塗地,相信是因果問題,過去建制派與政府走得太近,又指一個政府弱勢,作為保皇黨就是與民意對抗,認為今次高投票率亦是反映民意,自6月以來政府是「錯判形勢,不接地氣」,他來自建制派,所以希望建制派及政府官員、行會成員能汲取教訓。

政府不與民主派合作是不可能施政

林大輝又指,政府目前施政已經寸步難行,估計往後會無法施政,因為民主派在地區佔較多的議席,他們的施政理念、手法等與政府南轅北轍,若政府不與民主派合作,現屆政府餘下三十多個月時間,是不可能施政。

不堅持問責精神社會就無進步

林大輝指現今社會重視問責精神,廠長交不到貨就要炒魷,但多個月來的風波,竟然無高官問責,仍然身居要位,無問責,就算道歉也是輕輕地做,示威者、市民身受其害,這樣對市民是無法交待。另外,建制派今次大敗,就算挽留也不應做下去,有些政黨今次是0席,將來還有無人跟你呢?你自己要考慮,問責精神不做,社會就無進步。

鄭若驊不問責下台政府會自食其果

林大輝指修例風波是法律問題,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如何把關,她的工作大家有目共睹,一早已覺得她需要問責落台交待,但她仍然好像很風騷的樣子,好得意洋洋,政府自己要衡量,你要與市民為敵,你不聽民意,你就自食其果,林大輝強調不是人身攻擊,是很多市民的心聲。

抽起理大14億元撥款是「黑狗偷食、白狗當災」

對於政府早前抽起理大14億元校園擴建工程撥款申請。身為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表示,聽聞原因一說是政府文件準備得不好,另一說是建制派要懲罰大學,他聽到後感到震驚和很不開心,社會動亂始作俑者是政府修例工作做得不足,把責任推落大學,形容是「黑狗偷食、白狗當災」,應該政治還政治解決。而且抽起撥款影響大學發展,受影響的不是這一代,是拖累以後香港的發展。

理大是受害者校園復修費用應由政府負責

理大校園復修方面,林大輝表示,工作漫長艱鉅,校方一接收校園就會開始復修工作,會局部復修和開放,相信需時數個月。他說,千多名被勸喻離開理大校園人士當中,只有約40人是理大學生,示威者只是利用理大校園反對政府,理大是受害者,應該由政府撥款復修損毀地方,他稍後會與政府商討。

獲警方同意後上星期已勸走1100名留守者

至於搜尋校園留守者工作方面,林大輝指留守者抗爭目標不是理工大學,所以相信不會傷害理工大學人員,林大輝又指自己曾到警察總部與行動處處長面談,獲對方同意以和平方法解決佔領理大事件,加上不少社會熱心人士支持採取勸喻留守者行動,上星期勸走1,100人,其中300人是18歲以下,林大輝指理大再次發出聲明勸警方盡早解封校園,以便大學早日回復正常。警方已同意就算18歲以上的留守者,都以18歲以下同一方式處理,相信有助解決事件。

警方沒有說服力需要繼續封鎖理工大學

林大輝指現在評估留守者數目可能只是個位數,而且評估過並非激進暴力者,目標也不是針對理工大學,所以警方撤走後,留守者就會離開,他相信除非局面有突變,否則警方沒有說服力有需要繼續封鎖理工大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