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曾俊華是成功的中產KOL

2017-03-23 10:30:10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12795445_1555438371438868_7001890047595202408_n 曾俊華FB照片,盡顯親民形象。

在後電視台時代下的特首選舉,自言為「中產」的曾俊華,如何在小圈子選舉中取得最多支持的同時,可以成為民間特首,對其選舉工程有莫大挑戰。

借用黎天王金句,成功讓曾生的支持度由外圍發展至內圍,無疑是取決其選舉公關團隊線上下的宣傳方法,不單向地發布選舉工程資訊,亦能誘發網民轉載,從而塑造正面形象。這很考驗團隊周全宣傳鋪排,否則十分容易成為公關災難。儘管未知選舉結果,但目前曾生已取得最多的民心了,已經成功擔當KOL(Key Opinion Leader)。

一個正面且與親民的形象,成功為曾生先打造朋友化的宣傳路線。相對林太的宣傳,曾生傾向以軟性手段宣傳自己,寧願放棄傳統呼喊當選後的承諾,他企圖說服大家自己是團結社會最佳的領導者,與前特首曾陰權當年「我要做好呢份工」的口號式宣傳手法大抵相近。令市民對其政綱的質疑和挑戰減至最小,接受程度反之增加,剛好踏入KOL基本門檻。

所謂朋友,定必尋找共鳴,方能把形象工程走得更遠。善用利用社交媒體的他,由擔任財爺時期已經常更新網誌發表看法,其digital marketing的功力已可見一斑,尤其在今天政治娛樂化的社會文化大行其道,他的言行更受大眾觸目。

然而,筆者最欣賞他的智慧,因為往往他所談及的議題非極具爭議,在立場與網民意見差距不遠下,巴打們率先以超市便可找到的「薯片」形容其外表,跟梁特被形容為森林才能找到的「狼」相比,名詞的屬性和親民程度差距甚遠,令其形象更顯親民。

同時,在社交平台的帳戶中,他開放公眾留言權限,其以人為本的宣傳手法以鞏固曾生的正面形象,讓這個KOL的言論更容易受落及提高包容性,一改傳統問責官員「語言偽術」的負面風氣。

不過,要界定成功的程度要視乎發放的資訊可否突圍,吸引社會大部分人的眼球。無可厚非,曾生奪得了。綜觀其社交平台,帖子的發布既有連續性又實時。

落區探訪當然是候選人政治表演,尤其在有圖有真相的年代,透過相片洗版,確真輕言易舉。再者,抽水應該是當下主宰言論的王道。不但利用自己在公開論壇的攻訐包裝成金句,並上載至社交平台,保持支持熱度。

轉載自己年前到天水圍落區的片段,猶如狠狠地摑了對手林太一巴掌,隨即吸引網民瘋狂轉載,令曝光率高於其它候選人,也成功地在資訊爆炸的世代中,登上熱門言論主角,當之無愧。

曾生成功成為KOL,或許敵不過中央的屬意,也許最終取悅不了1200名的大多數,但無論成功當選與否,曾生皆可站於不敗之地,如果成功被任命,可能是近年民望相對高的行政首長,否則亦能為其政治生涯畫上完美的句號。

依筆者見,曾生是聰明人,智於他在三名特首候選人中最懂得挑選能幹的競選團隊,為他計劃一套度身訂造的宣傳攻擊。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03-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