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ral、debate太難?內地研究所考生:想不到成攔路虎

2018-12-24 17:54:3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內地2019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日前開考,然而在英語考試中,「rural」及「debate」這兩個生字意外地難倒不少考生,更成為微博熱話。有部分人事後表示,這兩個生字是中學英文詞彙,對於考試時不知道其意思,感到非常懊惱。

圖片翻攝自:新京報/微博(設計圖片)

據內地《觀察者網》報道,2019年內地「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22日正式開考,據教育部資料,報考人數已連續幾年攀升,從2016年177萬,到2017年首次突破200萬,2018年達到238萬,2019年再創歷史新高增至290萬,比2018年增長21.8%。

「rural」及「debate」最多人不懂

然而,在英語考試結束後,有考生表示,多數人認為考研究所的英語和政治都能「輕鬆過關」,不會太難,因此把重點放在其他專業科目上。然而,事後不少學生形容,今次考試出現很多新題型,有些人甚至明言連作文題目都看不懂,結果出現離題。

當中,在網上最引起眾人共鳴的,竟是不少人不懂得「rural(農村)」及「debate(辯論)」兩個生字的意思,甚至登上微博熱門話題和熱搜榜,並有逾3億閱讀次數。

不少考生理解錯誤作文離題

究竟相關題目是什麼?據《中國新聞網》指,英語(一)的作文題目為,考生負責一個援助農村小學(aiding rural primary school)工作,有一名國際志願者要求學生撰寫信件,並介紹項目的細節;但很多考生不懂「rural」這個單詞,結果理解錯誤。

 Suppose you are working for the “Aiding Rural Primary School” project of your university。 Write an email to answer the inquiry from 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volunteer, specifying the details of the project。

另外,英語(二)的作文考試題目要求考生策劃一場以城市交通為主題的辯論,並提出題目、相關原因及具體安排。而在這題目中,「debate」這生字難倒不少考生,這讓他們無法準確理解作文主題,結果出現離題的情況。

 Suppose professor Smith asked you to plan a debate on the theme of city traffic。 Write him an email to

1) Suggest a specific topic with your reasons, and

2) Tell him about your arrangements。

事後,不少考生於網上分享自己作答時的情況,有考生表示,自己直接把「rural」,看成了「royal(皇室)」,亦有人認為,今年的新題型太難,結果成為筆下「攔路虎」。

惟有部分網民批評,對於這些考生連如此簡單的生字也不懂解釋感到詫異。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