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偵察機機師要戒口? 以防內急影響任務執行

2018-10-23 17:44: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U-2飛行員為避免內急影響任務執行必須戒口。(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冷戰時期的美國U-2偵察機以將飛行員耐力推向極限而聞名,每次執行任務飛行長達九小時以上,由於U-2偵察機沒有正式的衛生間,為避免內急影響任務執行,因此U-2飛行員必須戒口。美國中央情報局亦為飛行員制定餐單,避免進食導致腸胃不適的食品……

為防止腸胃不適

美國《大眾機械》雜誌報道,在冷戰時期進行情報蒐集的U-2偵察機,每次執行飛行任務長達九小時以上。由於U-2偵察機為單駕駛座,座艙空間狹小、而且沒有廁所。飛行員必須戒口,以防止腸胃不適影響任務的執行。美國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亦為U-2飛行員規定適當的飲食,以避免飛行員窩坐在狹小座艙,突然產生便意。

飛行員戒口項目

報導指出,可能導致腸胃不適食物都被列入飛行員戒口的項目,包括牛奶、奶製品、麵包、高糖分的糕點、炸物、高脂肪食品、水果、堅果及乳酪等。當年U-2執行任務,多由台灣、南韓與土耳其等地起飛,因於當地菜餚常有佐辣調味的食材,如泡菜、麻辣調味品等,亦不適合飛行員食用。

減少糞便和氣體

《MuckRock》最近公布中情局的「U-2飛行員物理維護及控制程序」可見,「對於任務飛行員來說,應該在起飛前24小時開始攝取高蛋白、殘留物少、以及腸胃道可完全消化吸收的食物,以減少形成糞便和腸道氣體」,因而飛行員只可攝取咖啡,茶,米,麵條,雞蛋,肉,湯,糖果和蔬菜等食物。

美國U-2a偵察機(圖擷自維基百科)

 

作息有嚴格標準

除了飲食方品的要求外,飛行員的生活作息亦有嚴格的標準,飛行員在每次執行任務之前,都必須要有10小時的睡眠;以及6小時從事游泳、高爾夫球等非劇烈運動,以及舒緩身心的活動,如下棋、打牌與家人共享天倫等。

從事秘密的監視

由1950年代開始,美國中情局啟動針對蘇聯、中國及其他國家的秘密監視任務,派遣U-2到有關地區進行偵察。每次U-2執行任務,通常會在目標國家的鄰國起飛,飛越共產集團國家的領空及拍攝數千張地面照片。U-2曾記錄蘇聯及中國在核武及常規武器的進展,並協助美國作出判斷。

 

延伸閱讀﹕

The CIA Gave U-2 Pilots a Special Diet So They Wouldn't Have To Poop

Cooking with FOIA: The CIA’s TOP SECRET anti-poop diet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0-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