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 EATS 困局?外賣員取餐慢「拆招牌」 引本地餐廳中止合作

2017-09-29 18:38:41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FB@UberEATS

【香港輕新聞】Uber旗下公司Uber EATS送餐服務自去年10月開始後,以「潮食」為標榜。不過近日就有本地商家在FB專頁表示對Uber EATS服務不滿,並宣布取消與Uber EATS的合作。

昨日,位於觀塘的素食餐廳Veggle Cafe在其FB主頁發布了一條帖子,帖文首句就寫明「為保持素質,我們取消UberEATS」。Veggle Cafe解釋,本月22日及27日晚,有兩名顧客向該餐廳下訂餐單,但食物製作好45分鐘後,UberEATS的車手仍未來取走外賣,導致「新鮮即製的美食變成垃圾,白白浪費了我們的心血」。

該商家稱,當初UberEATS與他們接觸時,承諾車手會在食物做好後的15-20分鐘取走食物,這樣自食物做好到送達客人手上差不多半個小時。但現在的情況是午市要30分鐘車手才來,晚市也多次30分鐘後、有兩次更是45分鐘後才能把食物取走。

Veggle Cafe指不評價Uber EATS的經營手法,但認為「它們送餐的速度及手法則日漸求其懶散,我地經營者已無從估計它們何時出現。首先希望大家明白,使用UberEATS 等App落單的顧客都可能在「高峰時間」買食物,當餐廳本來已有堂食顧客,我們再接外賣單時,為免延誤時間要「車手」等,我們只好盡快完成外賣單,以減少負荷。」但當做好的食物無法被及時取走送達,「我們做得再好的食物送到願客手上已是垃圾,而我們更平白承受名譽上的損失,誰來補救?UberEATS損害我們名聲之後更可以在當中收取30%佣金,Unbelievable !」

帖文最後,Veggle Cafe推薦顧客使用另一家較可靠的外賣服務公司訂餐,並呼籲同行「抵制此等直接損害自身商譽的所謂『合作夥伴』帶來的負面影響」。

有名為「外賣仔遊歷記」的FB賬號轉貼時分析,Uber EATS是本港四間外賣平台裡唯一絕大部分外賣員是靠電單車手、單車、步行送餐的公司,外賣員無底薪且按單計算薪水,最重要的是上班時間由外賣員自己決定,自由度很高。該網友又指,如果Uber EATS的外賣員送餐遲到,也很難收到警告;又估計Uber EATS本來外賣員人數已不多,因此更不敢隨便「得罪」,等於變相「縱容」了消極怠工等行為。

《香港01》去年10月的盤點,Uber EATS的全職外賣員每日工作8小時,最高月收入可達15000港元,對員工本身亦無車牌要求,至少僅需步行即可。相比之下月薪更高者如PHD餐廳,則每日需要工作8-10小時,亦要求持有電單車牌。至於兼職外賣員,Uber同樣不要求持有車牌,而時薪則是每小時60元,連同每單30元;其餘如肯德基、PHD、翠華餐廳等,均需要外賣員有電單車牌,時薪在38至50元或以上不等。照此看來,Uber EATS的員工待遇同行業比相對較高、入行門檻亦比較低,可稱「筍工」,員工因薪酬或工時而消極怠工的可能性不大。

發佈於 文化生活, 飲食
By 2017-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