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香港金像獎「小圈子選舉」產物?

2016-04-05 18:16:41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十年》主創人員領獎 《十年》主創人員領獎

【香港輕新聞】金像獎落下帷幕,今屆獲獎結果備受關注,不僅因為業界及社會關注這一代表華語片極高殊榮最終花落誰家,更因「最佳電影」結果爆大冷,由製作成本僅50萬元、講述一國兩制遭破壞的《十年》奪得,引起全城熱議。

《十年》只得「最佳電影」一項提名,並最終得獎,而以往金像獎的「最佳電影」不僅多有其他獎項提名,更七成兼獲「最佳導演」。《十年》只獲一獎,獎項主席爾冬升就指,評審結果「情緒化」,亦有評論批評「政治騎劫藝術」。

在一系列爭議中,金像獎的評審機制備受關注。金像獎獲獎影片是透過電影人及各類影業協會共同不記名投票選出,有影人認為機制民主、顯示業界取態,但亦有批評認為金像獎是「小圈子選舉」,香港輕新聞詳解金像獎評選機制。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提名:金像獎選民+劉偉強、王祖藍、任達華···

金像獎的評審過程分為提名與投票兩個階段。在第一階段,由「香港電影金像獎選民」與「第一輪一百人專業評審團」投票選出各獎項不超過5個的提名名單,兩者得票各佔五成比重。

「香港電影金像獎選民」是指向金像獎登記的合資格選民,凡十八歲或在港居住滿7年的香港居民,只要符合電影從業員、現職影評人、電影教育工作者、電影發行及部分電影團體會員中的一條,即可申請成為選民。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至於「第一輪一百人專業評審團」,是由香港電影金像獎評選事務組推薦及邀請的100名電影業內人士和專業媒體工作者。據香港01報道,評審團成員包括導演劉偉強、羅啟銳;演員王祖藍、任達華、邵音音、梁烈唯及編劇林超榮等。

投票:電影協會+彭浩翔、黃真真、斯琴高娃···

「第二輪專業評審團」是由香港電影金像獎評選事務組推薦及邀請的55名電影工作者及專業媒體工作者組成,評審可於第一輪投票時以金像獎選民身份投票,但不能以屬會會員身份於第二輪投票,一人一票,佔重55%。據報,此輪評審包括導演張同祖、彭浩翔、黃真真、楊逸德;演員斯琴高娃、田啟文;影評人岑朗天、陳志華及音樂人小蟲等。

而投票比重共佔45%的金像獎十三個屬會會員,聯同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會員,以25%的投票比重選出其專業獎項,及20%的比重選出其他獎項。所有會員可以用多於一個會藉投票,但每個獎項只能投選一次。至於「最佳電影」及「最佳兩岸華語電影」兩個獎項,十五個團體以一人一票方式佔有45%的比重。

(香港輕新聞製圖) (香港輕新聞製圖)

如果任何第二輪專業評審的作品榮獲提名,包括入圍「最佳電影」及「最佳兩岸華語電影」的出品人(包括聯合出品人等)、監製(包括聯合監製、執行監製等)、發行範疇者,其評審資格會由金像獎董事局另行邀請同界別的電影工作者代替。

「小圈子選舉」產物爭議

香港金像獎的評審機制模仿奧斯卡,不像康城電影節的評審團推舉制,僅反映某些電影人或者專家評審的意見,而透過各類電影協會及電影從業人員的投票選出,更能反映影業界對電影的態度。不過,這種制度常被批評只反映影人的口味,而無法顯示出香港人的態度。

《熱血公民》曾在2014年《一代宗師》獲最佳電影之後,發表文章指金像獎不理會觀眾感受,「不屬於香港人」。

《蘋果日報》亦在今屆金像獎提名名單公佈之後,發表文章指表現一般的蔡思貝憑《陀地驅魔人》角逐最佳新人獎,而受人喜愛的《五個小孩的校長》中的五個小朋友榜上無名,指金像獎基本上由大電影公司佔有絕對投票優勢,在公司配票情況下,足以捧出心儀的目標演員「入閘」;又指,另一影響入圍的因素就是鬥「朋友多」,只要朋友多及人緣好,要入圍甚至得獎絕不是難事,並指杜琪峯就因此經常拒絕出席及領獎。

不過,今次《十年》捧獎,坊間輿論截然相反,多有評論認為影片真實反映港人憂慮,而有業界人士卻指政治騎劫藝術,投票者忽視影片本身質素,只因政治話題投票。(點擊查看 【多方觀點】藝術反映政治 政治騎劫藝術?

【多方觀點】藝術反映政治 政治騎劫藝術?

【香港輕新聞】反映一國兩制遭破壞、港人生存環境受壓的小成本製作的電影《十年》獲得今屆金像獎「最佳電影」,引發爭議...

" target="_blank">《【多方觀點】藝術反映政治 政治騎劫藝術?》)

對此,今屆評審之一陳欣健指,評審機制包括業界不同持分者,有足夠代表性。他不認同賽果受政治因素影響,指香港電影可貴之處就是可以容納不同題材。亦是評審的香港電影發展局主席馬逢國認為,只要電影有創意和能夠引起共鳴,即使是小成本製作,也能獲獎。至於評審有沒有需要改善,馬逢國認為,應交給金像獎董事局決定,他個人並沒有意見。

By 2016-04-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