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驗出市面46款食油含基因致癌物

2017-07-17 13:19:55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消委會公布食油檢驗結果,發現逾六成含致癌物質。 消委會公布食油檢驗結果,發現逾六成含致癌物質。

 

 

【香港輕新聞】消委會測試市面出售的60款食油,發現逾六成含致癌物質,其中41款含塑化劑,當中5款高於香港和歐盟的標準。另外有42款樣本檢出污染物氯丙二醇、46款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

本港沒有制訂食油安全標準

消委會指,現時本港沒有食油的安全標準,促請政府參考國際標準,制定相關法例,又提醒消費者高溫多油的烹調方法,有機會令食油過氧化及產生致癌物。消委會說,部分食油在生產過程需要經過高溫加工,期間會產生氯丙二醇和縮水甘油酯,研究顯示這兩種物質,在腸道水解後,分別釋出有毒或基因致癌物。

高溫有機會令食油產生致癌物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說,食油含塑化劑,可能與運送、儲存或包裝時,塑膠工具或喉管含塑化劑有關。他又說,不少市民習慣以多油及高溫煮食,他認為應適可而止,因高溫有機會令食油經過氧化及產生致癌物,影響健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