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參與社運年輕人要做好坐監準備

2017-08-16 13:10:2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三位參與社運年輕人質疑法庭用嚴刑阻嚇能否平息社會民怨。 三位參與社運年輕人質疑法庭用嚴刑阻嚇能否平息社會民怨。

 

 

【香港輕新聞】反對新界東北發展撥款衝擊立法會大樓案,上訴庭改判13名被告8至13個月監禁,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要好好思考為何法庭今年開始,要很強調阻嚇同樣事情再次發生,而過去是甚少聽聞有這個觀點,相信日後會陸續有愈來愈多參與社運的年輕人送去監倉。

法庭為社會運動的刑期訂出標準

黃之鋒指,明日宣判的衝擊政總東翼前地案,已經有心理準備自己要即時監禁,估計判囚年期相若,一旦入獄,會在監獄內完成學業。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表示,對裁決感到難過,認為法官刻意不理解周邊全面情況,前因後果,只是看當刻的行動去判刑,相信今次是一宗標誌性案件,重新為社會運動的刑期訂出標準,未來街頭運動有極度巨大影響,任何行動都可能要面對超過半年的監禁。

沒有法治的社會司法獨立已無意義

過去,司法獨立是港人所擁護的,從政者很少批評法庭,但現時法庭似乎失去市民對他的尊重。梁天琦指現實上香港沒有三權分立,香港現在是三權合作,特首超然,行政主導,人大有最終釋法權,人大有至高無尚的權力,人大講的就是法律,即使沒立過法的法例,人大也可以以釋法去追塑,法官雖然是獨立的,但判案時也要依照人大釋法規定。梁天琦指旺角事件,6示威者已被判上3至4年,還有十幾人排期上庭,法庭完全不理會這班年輕人目的是想改變社會。

用嚴刑阻嚇年輕人民怨就會不存在?

梁天琦指回歸20年,法庭判案已抽空社會脈絡,法庭用阻嚇刑罰阻嚇年輕人,是否民怨就會不存在?下一代年輕人又會付出甚麼代價來爭取社會改變呢?岑敖暉指司法獨立要視乎是否法治,現時香港沒有立憲、修憲的權力,對司法獨立有很大疑問,基本權利已無法依靠司法系統保障,法庭採取標準已越來越靠近建制,法律由專權者制定,司法獨立已無意義。質疑法庭如何理解市民基本保障如何理解,法庭的睇法已與市民距離越來越遠。黃之鋒批評威權政府在體制內及體制外都封煞年輕人改變社會的意圖。黃之鋒又指面對坐監的年輕人都未放棄,香港人又何必在這一刻放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8-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