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試行首日即撞板 雙向收費應否立即叫停?

2017-08-22 14:27:0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青馬大橋車龍【香港輕新聞】昨日青嶼幹線首次實行雙向收費,出現嚴重塞車狀況,引社會輿論抱怨,相關官員忙於解畫安撫。多家媒體就青嶼幹線現時應否施行雙向收費說法不一,亦有媒體就事件呼籲港府反思「施政新風格」的承諾。

政府表示,將青嶼幹線單向收費改為雙向,是為配合未來港珠澳大橋通車事宜。不少觀點認為,因大橋通車實行雙向收費無可厚非,但就當局應否現在就實行計劃,各方說法不一。

《明報》社評指,此說法有兩處不合理:其一,港珠澳大橋最快到年底才通車,政府是否必要現在就改變收費模式?其二,當局決定雙向收費,卻未考慮到收費亭數量不足,事前亦無預備宣傳與應變措施,令試行之時收費亭與司機兩方都準備不足。文章認為,雖然開始時已諸事不順,但若相應社會呼籲改回單向收費,可能令局面更混亂;當前只能寄望當局能在9月開學前研判更詳細對策。

《信報》社評就認同部分民建聯與民主黨議員的說法,認為現時青馬收費廣場的收費亭尚未完工,政府不應實施新的收費模式;若昨日運輸署的補救措施未能改善情況,運輸署應該立即叫停「雙向收費」,等所有措施完全安裝妥當再安排測試。社評又稱署理運輸署長李萃珍解釋「安了收費亭但不收費會令道路有危險」的說法牽強,認為現時只有部分收費亭投入使用更令人疑惑。

同報紀曉風則透露,青馬收費廣場要更換的收費亭及交費系統由運房局2013年5月向立會申請撥款,總額為8130萬元;立會財委會於同年6月通過撥款,於原預計2016年8月完成,但至今已拖延一年。據悉,最新預計整項工程要到今年底才能完成。紀曉風指,目前已有立法會議員去信當局要求交代,但當局暫時未回應工程延誤的原因。

有媒體將本次塞車事故與港府施政效率聯繫。《東方日報》「正論」指,有區議員早在政府為雙向收費試探風聲時就提醒當局應為人手與設施作全面準備,但從當局的反應來看似乎並未認真對待該建議。

《經濟日報》「有政戲」專欄就指,本港一向引以為傲的高效率在青嶼幹線上撞板,從管治角度來看,港府就應該反思自身,在掌握有關數據時仍未能作好規劃、未有安排足夠人手與方案應對突發狀況、未有採用更便捷付費方式等低級錯誤上是否出現「官僚習氣重」、「政府運作出問題」等硬傷。

《文匯報》評論稱事件暴露政府有關方面「存在着官僚主義的陋習」;又引述某社會人士意見,指政府「個別部門官僚主義作風由來已久,致使在不了解實際情況下就貿然行事的時間時有發生」,令政府在市民心中的「專業能幹形象」受損,無助「樹立施政新風」。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