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慣鬧「假新聞」黨友斥其劣行與史太林齊名

2018-01-15 14:45:22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特朗普又指責刊出他專訪的《華爾街日報》發布假新聞。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是否已經「做咗friend」又起爭論,《華爾街日報》上星期四刊出的一篇特朗普專訪,引述特朗普指自己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關係應該不錯。但三日之後,特朗普反口指《華爾街日報》錯誤引述,更指稱是一則「假新聞」,白宮與《華爾街日報》分別發放錄音捍衛立場。特朗普經常指責傳媒報道「假新聞」來「還擊」對自己不利的報道,被共和黨參議員佛雷克指斥其劣行與前蘇聯獨裁領袖史太林齊名。

《華爾街日報》發放錄音堅持報道真確

特朗普星期日在社交網站否認《華爾街日報》說法。他說當時自己是說「『可能會』與金正恩關係不錯」,用「I'd have」的字眼而非「I have」,代表是「將來可能關係不錯」,而非「現在關係不錯」。

批評《華爾街日報》錯誤引述,是製造「假新聞」。白宮發言人桑德斯亦在社交網站發放部分專訪錄音,支持特朗普的講法。《華爾街日報》同日亦發放部分錄音內容,證明沒有錯誤引述。《華爾街日報》指重聽錄音,和翻看由獨立機構負責的文字紀錄後,堅持報道真確。

黨友指特朗普不斷攻擊媒體會有實質傷害

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佛雷克昨天(14日)表示,打算將總統特朗普不斷攻擊媒體的舉動,與惡名昭彰的前蘇聯獨裁者史太林的手段相提並論,還說要讓特朗普知道「這會有實質傷害」。彭博報導,佛雷克(Jeff Flake)今天在美國廣播公司(ABC)節目「本周」(This Week)訪問中說:「當人反射性地稱媒體是人民之敵或報假新聞時,這會有實質傷害。」佛雷克說:「今日,你讓世界各地的威權主義者利用『假新聞』一詞,來為打擊反對派或制止合理辯論的行為辯護。」「我們不該以此為傲。」佛雷克表示,他將在參議院演說中進一步將特朗普和史太林(Joseph Stalin)相提並論,時間可能在17日。特朗普先前宣布會在這一天,頒獎給他所謂製造「假新聞」的媒體。

特朗普揚言本周三會頒發「假新聞獎」

特朗普本月7日在推特留言說,「假新聞獎,準備頒發給最腐敗且偏頗的主流媒體」,將於17日「頒給那些失敗者」。推文還說:「這些獎項的趣味和重要性,遠遠超乎任何人所能預期!」特朗普經常抱怨他所謂的假新聞,去年2月還推文點名幾家媒體,說假新聞媒體「不是我的敵人,而是美國人民之敵」。「華盛頓時報」(Washington Times)網站報導,佛雷克去年屢屢和特朗普鬧不合,並且宣布退休。在那之前,特朗普曾表示支持有意在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參議員初選挑戰佛雷克的沃德(Kelli Ward)。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