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文翠珊明訪華彭定康籲勿犠牲對港義務

2018-01-30 14:29:0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首相文翠珊明訪華,前港督彭定康呼籲勿犧牲對港義務。

 

 

 

【香港輕新聞〕英國首相文翠珊應中國總理李克強邀請,明日(31日)起訪問中國三日,今次是她任內首次訪華,主要關注中英兩國經貿關係,期間會出席中英總理年度會晤,並會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訪問上海、武漢等地。前港督彭定康聯同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阿什當,聯署向文翠珊發信,呼籲她要向中方表達英國關注香港的政治情況。

 

前港督彭定康致函文翠珊指英對港義務至少延續至2047年。

 

英國有義務監察、保護香港自由至2047年

彭定康聯同自由民主黨國會議員阿什當,向文翠珊發信的內容,主要是要求她向中方表達關注香港的政治情況。信中又指責林鄭月娥早前批評關注香港情況的英國議員,是外國干預的言論,強調英國有義務監察、保護香港的自由,至少直至2047年。彭定康敦促文翠珊要向中方堅持,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繼續有效,並向港人保證,英國與中國發展重要關係時,亦不會犠牲應盡的義務。

以羅傑斯被拒入境證明「一國兩制」步入死亡

英國《衛報》報道,彭定康周一致函文翠珊,提到香港過去五年在基本自由、人權和自治權愈來愈受到威脅,指回歸二十年的香港,多方面的發展備受香港內外批評。彭定康在聯署信指,港人在回歸後獲保證的基本自由、人權及自治,面臨的威脅增加,他又特別提及去年10月被拒入境香港的英國社運人士羅傑斯,指事件證明「一國兩制」步入死亡。

50間企業組成代表團隨文翠珊訪華

文翠珊訪華,隨行的還有國際貿易大臣霍理林,還有50間企業組成代表團,包括滙豐、車廠積架越野路華等。分析認為文翠珊此行重點是爭取加強對華貿易,以支持英國「脫歐」後的經濟發展。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在文翠珊到中國前就表示,「脫歐」後英國在經貿上更自由。吳百納表示:「很明顯地『脫歐』意味英國會更自由,可自行就貿易和投資作決定。因此首相此行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審視對華貿易的範圍。」不過分析相信,文翠珊此行集中深化已有的英中貿易合作關係,暫時不會敲定英中自由貿易協議。

中國希望文翠珊正式支持「一帶一路」

另外有報道指,中國希望文翠珊能在今次訪問正式支持「一帶一路」計劃。不過唐寧街只表示,若計劃能符合國際標準得以良好落實,會對全球經濟增長有益,被解讀是拒絕支持,分析認為可能令文翠珊此行蒙上陰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