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情局局長指中國間諜行為範圍勝俄國

2018-01-31 16:06:4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指中國諜報行動範圍更勝俄國。

 

 

【香港輕新聞】據台灣《中央社》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名前華裔特工李春興日前被捕,懷疑涉及中國政府有系統地逮捕境內的美國間諜,瓦解中情局多年來布建的間諜網有關。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表示,中國針對西方國家暗中發揮影響力,這和俄羅斯的顛覆行動同樣令人關切,他還認為,中國人間諜行為的影響範圍比俄國人更廣。

指中國商業間諜滲透學校和醫院

中情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中國人在間諜行動方面,影響層面比俄國人所為「大很多」。他舉例說,中國嘗試竊取美國的商業情報,並滲透學校和醫院,而且還擴及到歐洲和英國。蓬佩奧談到中國和俄國:「想想兩國的經濟規模,中國人在間諜滲透上比俄羅斯人的影響大很多。」

CIA呼籲各國合作對抗中國間諜

前中情局幹員李春興涉及洩密被捕的前2年內,約有20名中情局線人喪命或入獄,這是美國情報體系近年來最慘重的損失之一。蓬佩奧告訴BBC,各國可以合力做更多,來對抗中國企圖在西方施展勢力。蓬佩奧說:「我們可看到非常針對性地想要竊取美國情報,運用間諜滲透美國,利用為中國政府工作的人對抗美國。」「我們在自己的學校、醫院和醫療體系看到這種事,我們在所有的美國公司看到這種事。世界上其他地方也是如此…包括歐洲和英國。」

中國諜報行動被指覆蓋商業企業

蓬佩奧表示,中國的影響範圍從傳統的諜報行動(人和網路),到他們被指控使用抄襲來的智慧財產權來幫助本國企業不等。影響範圍還包括中國利用自身的經濟份量,來影響尋求進入中國市場的美國公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