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劣質疫苗曝光前數月 網上已現「內部通牒」?

2018-07-24 16:16:4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吉林省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圖片來源網絡)

【香港輕新聞】內地「長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引全國範圍內輿論洶湧。國家總理李克強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批示,指示要從嚴查辦此事。在事件發酵一周後,長生生物科技公司所在省省長首次公開批示事件,引發民眾不滿;另外,有媒體發現一名疑似長生公司員工,在事件曝光前數月已因公司待遇問題在社交媒體上作出「告發通牒」……

二十多萬兒童接種了假疫苗

「長生生物」繼被查出狂犬病疫苗生產記錄造假後,再被揭發「百日咳、白喉及破傷風聯合疫苗」檢驗不符合規定,被罰款340多萬元人民幣。山東省疾控中心說,流入當地的二十五萬多支不合格疫苗全部查明流向,涉及兒童215184人暫時無發現異常反應增加,將會展開後續補種工作。除了長生生物外,內地網絡文章指疫苗行業另一A股公司康泰生物,亦曾涉嫌狂犬病疫苗生產造假。

李克強6日兩批示要嚴查嚴懲

李克強總理就疫苗事件在6日內兩度作出批示,要求徹查,對一切危害人民生命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堅決重拳打擊,對不法分子堅決依法嚴懲,對監管失職瀆職行為堅決嚴厲問責。又指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線,必須給全國人民一個明明白白的交代,盡早還人民群眾一個安全,放心,可信任的生活環境。

吉林省長今終於回應事件

24日上午,內地等多家媒體報導,在疫苗問題被揭發近一周之後,吉林省省委副書記、省長景俊海終於公開批示。吉林省長在通告中要求吉林省當局「要盡力配合國家調查組,徹查事實真相,以零容忍的態度,對違法分子查處絕不手軟,對瀆職失職問責絕不姑息,盡快查辦處置案件,務必給人民、給社會一個負責任的、明明白白的交代。警鐘長鳴,舉一反三,徹查其他疫苗生產銷售全流程、全鏈條,堅決守住安全底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不過,這份姍姍來遲的聲明激起了輿論的不滿。有媒體認為,當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嚴肅問責以及總理李克強批示之後,吉林省長才後知後覺發布聲明,是典型的「懶政」;亦有評論指,這篇批示語言空洞,批示發布的時間遠遲於最高領導人的表態,顯示當地政府機關神經遲鈍,官員官僚主義嚴重。

環時總編評論引網友質疑

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事件發生後,在其微博連發數條帖文點評。在昨日(23日)的一條帖子中,胡錫進指:「很多人因為疫苗事件而不安,他們是國家必須保護、服務的廣大群眾。同時確實有少數人,他們在千方百計推波助瀾,試圖瓦解政府努力處理事件產生的正面效果。這些人是中國互聯網上的破壞性力量,真正的所謂攪屎棍。支持政府嚴查長春長生公司,包括可能存在的官商勾結腐敗線索,嚴懲所有貪贓枉法者。疫苗事件令人焦慮憤慨,但整個國家沒少數人極力宣揚的那麼爛。極少數人的人心我看才是爛透了」

今日(24日)凌晨,胡錫進又發布一條評論,指理解疫苗事件令不少人對中國的醫藥監察失望,但承認「這個國家今天無論如何做不到重大民生領域的零事故。無論我們怎麼罵,怎麼抓,有些事故還是會出,因為這是人均8000美元的社會底盤。」胡錫進在評論裡再指,自己支持內地民眾「低起點上的高標準高要求」,「尤其是在藥品領域,我只是想說,了解我們的真實方位,我們舉起一塊磚頭時,一定要砸問題,而不要急了憤怒地砸自己的頭。」

對此,有網友在帖文下留言認同胡錫進的觀點,也有人認為胡錫進的觀點只是另一番包裝過的「洗白通稿」。新浪微博CEO「來去之間」在胡錫進帖文下評論指:「『拿磚頭砸誰』是個好問題,有人說砸自己這國家,大概率是氣話而不是反革命…但是1,砸這批藥;2,砸涉事企業;3,砸監督管理體系?俺一開始認為就是一批藥有問題,這兩天才變成企業管理也有問題,但是這兩天媒體報道了山西山東等陳年舊案,疫苗監督管理體系有沒有問題呢?」

亦有網友認為,胡錫進評論中「用人均收入將社會問題正當化」從邏輯上講並不通順,又指「中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這個理由不能用來解釋所有的大型企業過失,否則就是徹底不負責任。

截圖來源:weibo@胡錫進

截圖來源:weibo@胡錫進

內部員工數月曾發「最後通牒」?

有內地媒體發現,微博上有疑似來自長生生物生產部門的員工,在微博留下疑似「告發通牒」的帖子。帖主疑似以員工身份抱怨在長生生物工作壓力大,而且公司並未支付相應合理的加班費,在帖文最後,還有字句似乎暗示將要「爆大鑊」。

內地《財經天下》周刊指,微博某疑似長生公司員工今年3月曾發帖稱「辛苦付出3個月,幫流感三室完成2017年全年生產任務,不為別的只想多掙些獎金,可是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你太讓我們這些人失望了,250元這就是你回報我們的血汗錢,一天2.5元,呵呵!!高俊芳女士,我真是不好意思啦」。據《財經周刊》指,長生公司疫苗問題暴露後曾嘗試聯繫這位發帖者,但截至7月17日該人士仍未有回覆。

今年稍早時微博上出現的某疑似長生生物科技公司員工的『告發通牒』。(圖片來源網絡)

「長生生物」一年來兩度發現做假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通報,在飛行檢查中發現,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的「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產存在記錄造假等嚴重違反「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的行為。這是該企業繼去年10月被發現一批次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之後,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再次出現嚴重違規行為。

中國是生產數量最大的疫苗生產國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產國,年產能超過10億劑次,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能夠依靠自身能力解決全部計劃免疫疫苗的國家之一,國產疫苗約佔全國實際接種量的95%以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