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要求撤回731部隊軍醫博士學位

2018-07-27 16:11:2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日本學者要求京都大學撤回向731部隊軍醫頒發的博士學位。

 

【香港輕新聞】在日本侵華戰爭期間,在中國東北利用人體進行活體解剖及細菌培植等一系列反人類實驗的「731部隊」,其軍醫軍官所寫的鼠疫相關論文,戰後獲日本京都大學(前日本京都帝國大學)授予21名相關軍醫人員醫學博士學位。日本一個學者團體近日向京都大學提出質疑,認為731部隊相關人員被授予的醫學博士學位存在問題,要求京都大學重新驗證檢討。

 

731部隊有不少軍醫是京都帝國大學(京都大學前身)醫學部畢業生。

 

京都大學副校長回應會嚴肅對待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學者團體「要求京都大學重審滿洲731部隊軍醫軍官學位協會」(簡稱「重審協會」),於昨日(26日)以二戰期間「日本關東軍防疫給水部」軍醫軍官所寫的鼠疫相關論文,涉嫌基於人體實驗為由,向授予該軍醫醫學博士學位的京都大學要求驗證原委。該學者團體指出,對於這一要求,負責學術倫理工作的京都大學副校長野田亮回答稱「嚴肅對待,將在學校高層研究如何處理」。

 

論文指實驗的猴子自訴頭痛,被懷疑猴子就是真人的代號。

 

731部隊軍醫提交論文指猴子自訴頭痛

《共同社》報道說,相關論文是京都帝國大醫學部畢業的陸軍軍醫少佐平澤正欣所寫的《關於狗蚤的鼠疫媒介能力》。論文於1945年5月提交,日本在同年8月15日投降,戰爭結束後的同年9月,戰死的平澤被授予了博士學位。報道稱,該學者團體關注論文中寫有「特殊實驗」的項目。提及實驗中使用的猴子被描述為「自訴頭痛、發高熱、食慾不振」,但該學者團體認為猴子根本無法自訴頭痛。

戰時的特殊實驗相信就是人體實驗

此外,該學者團體表示,實驗未寫明猴子的種類、體溫圖表中有令人無法理解之處,認為「特殊實驗這個詞,在當時指人體實驗」。擔任該學者團體秘書長的日本滋賀醫科大學名譽教授西山勝夫說:「如果人體實驗屬實,實驗報告就是捏造且違背倫理的。非常期待戰後的(學術倫理)真空問題得到解決。」

日本歷史上首次要求撤回學位運動

今年4月,該學者團體就曾呼籲京都大學重新審定並撤銷授予731部隊軍醫的學位。 《京都新聞》當時報道說,731部隊的石井四郎就出身於京都大學醫學部。另外,還有大約20名服役於731部隊的軍醫從京都大學獲得了相關學位證書。當時爭議的焦點,正是平澤正欣所發表的論文。該學者團體還進行了征集簽名活動,並計劃在7月向京都大學校長和醫學院院長提出申請。針對日軍731部隊進行的要求大學撤回學位運動,在日本歷史上尚屬首次。

假借研究防治疾病用戰俘試驗化武效力

731部隊,全名為日本關東軍駐滿洲第731防疫給水部隊,對外稱為石井部隊或加茂部隊,是侵華日軍假借研究防治疾病與飲水淨化為名,實則使用活體中國人、朝鮮人、聯軍戰俘進行生物武器與化學武器的效果實驗。 731部隊也是日本法西斯陰謀發動細菌戰進行種族滅絕的主要罪證之一,是日本軍國主義在日本以外領土從事生物戰細菌戰研究和人體試驗相關研究的秘密軍事醫療部隊的代稱。

https://www.litenews.hk/日本nhk再播「731部隊」紀錄片揭殘酷人體實驗/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