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掀貿易戰害人禍己現象開始浮現

2018-07-30 08:10:3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美貿易戰將重創美國港口業,大量職位或將要裁撤。(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掀起美中貿易戰,威脅對所有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但這類措施將令美國港口首當其衝,港口經理預見貨運取消和裁員,進而傷害美國經濟。

貿易戰對加州經濟和國家經濟也不利

加州長堤港(Port of Long Beach)執行長柯戴羅(Mario Cordero)對CNBC表示:「這會顛覆形勢,對港口的就業不利,對加州經濟和國家經濟也不利。」加州的洛杉磯港和長堤港是美國處理最多中國進口貨品的門戶,因此成為美中貿易戰前線。南加州的港口去年共處理價值173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品,佔全美進口中國貨品的三分之一。

美中貿易減少會造成裁員及影響地方稅收

在美中貿易戰中首當其衝的,將是美國港口業者、海運業者和他們的雇員。根據洛杉磯港和長堤港估計,兩者共提供南加州近100萬人就業。洛杉磯港去年處理的中國進出口貿易額達1450億美元,佔該港經手貿易總額2840億美元的一半以上。柯戴羅表示,任何美國和中國間貿易流量減少都可能造成裁員,並損及全美港口貿易流量每年帶來約3200億美元的地方和州政府稅收。

去年有5050餘億美元的中國貨品輸入美國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管理328個官方口岸,對中國進口貨品加徵任何關稅將讓其中許多個感受到衝擊。去年共有價值5050餘億美元的中國貨品透過這些口岸進入美國。

經濟學家指特朗普錯誤解讀貿易失衡造成的衝擊

大多數經濟學家同意,特朗普政府錯誤解讀貿易失衡造成的衝擊,認為這其實不會傷害美國經濟。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已成為特朗普和支持者的眼中釘。特朗普政府6月單方面對價值340億美元中國進口貨品加徵關稅時,獲支持者叫好。

特朗普威脅對所有進口中國貨品徵收關稅

中國也立即採取報復行動,對同等價值的美國進口貨品課徵關稅。特朗普政府於是又宣布,準備對價值2000餘億美元的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特朗普之後受訪時還說,他不排斥將規模提高到5000億美元,相當於所有中國進口貨品。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