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華言多必失?英外相誤稱其妻為日本人

2018-07-31 16:51: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侯俊偉誤稱其妻子是「日本人」,他更正並指其犯下「可怕的錯誤」(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昨日(30日)英國新任外相侯俊偉(Jeremy Hunt)上任之後首次到訪北京,主持第九次中英戰略對話,並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會面期間侯俊偉誤稱其妻子是「日本人」,他立即更正,並指其犯下「可怕的錯誤」,其後侯俊偉發表Twitter澄清,並向妻子致歉,表示已學會當外相的「第一條守則」。

通曉東亞曾留日教英語

現年52歲的侯俊偉(Jeremy Hunt),畢業於牛津大學文學院,曾到日本兩年任職英文教師,通曉日語並對東方文化深感興趣。妻子是來自中國西安的Lucia Guo。侯俊偉離開日本以後,返回英國從商,曾創辦公關公司及教育公司「Hotcourses」,在從事教育公司其間認識妻子,其妻當時在華威大學(The University of Warwick)工作,兩人婚後育有3名子女。

七月上旬接任外交大臣

侯俊偉於2005年當選為下議院議員,英國保守黨上台之後,先後歷任文化、媒體與體育大臣及衛生大臣。前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因脫歐問題意見分歧而辭職,7月9日侯俊偉被任命為新任外相。

會王毅誤指妻為日本人

昨天與王毅會面時,侯俊偉誤指其妻是「日本人」,他隨即更正,又指其「犯下可怕的錯誤」,其後表示自己的孩子是中英混血兒,其外公外婆仍在西安生活,與中國關係密切。然而侯俊偉堅拒透露其妻子的中文姓名,又指妻子作風低調,較少公開活動。

侯俊偉在Twitter發帖文澄清及向妻子致歉(圖擷自Twitter)

Twitter發帖澄清並致歉

誤指妻子為「日本人」之後,侯俊偉在Twitter發帖文澄清及向妻子致歉,並指那是新任外相的「第一條守則」。結果該帖文惹來網民挖苦,有人更表示憂慮會把問題升級,或會擴大成為外交事件。《BBC》報導指出,失言及混淆國籍都很常見,惟外貌相近的亞洲國家民眾會因而感到不快,何況侯俊偉不是在描述別人,而是自己妻子,指其解釋牽強。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7-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