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啟動「轉數快」支付系統 月底起可隨時跨行轉帳

2018-09-17 15:03:5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宣布(17日)啟動跨平台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是有關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的七項措施之一。(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香港金融管理局今日宣布(17日)啟動跨平台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新系統是金管局於有關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的七項措施之一,新系統可接通不同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市民可隨時進行跨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的即時資金轉帳,新系統除了支援港幣外,亦可以人民幣支付及交易。

「轉數快」將會全天候運作

跨平台快速支付系統「轉數快」系統將會全天候運作,並提供平台全面接通不同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市民可以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為收款人的識別代號,進行即時進行支付或轉帳。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轉數快』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小額實時支付平台,支援港元和人民幣以手機號碼、電郵地址或二維碼轉帳,全面接通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帳戶,令零售轉帳和支付可方便快捷地進行」。

月底可利用系統轉帳及收支

市民可自今日(17日)起,可利用參與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手機程式,在「轉數快」登記手機號碼或電郵地址作爲收款帳戶代碼。9月30日起「轉數快」轉帳、支付和收款的功能便可以啟用。目前已有21間銀行及10家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了「轉數快」系統。陳德霖表示﹕「『轉數快』標誌着組成香港金融基建核心部分的支付系統將進入一個新紀元,既為零售支付業帶來新機遇,亦促進金融科技創新,為市民提供更大方便和新體驗」。

新系統受金管局保障及監管

「轉數快」系統如港元結算所「自動轉帳系統」(CHATS)及「人民幣CHATS」一樣,港元及人民幣的「轉數快」系統係根據《支付系統及儲值支付工具條例》受金管局監管,為交易的交收終局性提供法定支持,保障交收終局性免受破產清盤法例或任何其他法例規限。

金管局有意推廣二維碼支付

金管局為推廣二維碼支付,今日宣布香港零售支付的共用二維碼標準及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名為「香港共用二維碼」的免費流動應用程式,可將不同支付服務營運商的二維碼整合成為一個綜合二維碼,相信此舉可方便商戶及中小企,利用同一個二維碼接受不同方式支付,而無須向客戶展示多個二維碼。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09-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