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證劵交易所高層肖金鋒中秋節墮樓亡

2018-09-26 12:53:4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深圳證劵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總監肖金鋒中秋節在家中墮樓身亡。(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深圳證劵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總監肖金鋒中秋節在家中墮樓身亡,內地媒體引述,其家人指肖金鋒是工作壓力較大,導致長期患抑鬱症,加上其母親早前剛去世,或與此有關。

深交所官方微博指肖金鋒嚴於律己

深交所官方微博周二(25日)通報,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總監肖金鋒,周一(24日)晚上在定中不幸身故。通報提到「該同志政治立場堅定,事業心強,對工作兢兢業業,真誠待人,嚴於律己,一貫表現出色,對其突然離世,我們深感哀痛和惋惜。我們將積極配合其家屬做好善後工作。​​​​」

9月6日獲正式聘任上市委員會委員

據了解,肖金鋒所在的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主要負責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公司的訊息披露日常監管,並有權對違反相關規則的行為採取自律監管措施或紀律處分等。今年8月,肖金鋒入選為深交所第十屆上市委員會委員候選人,並於9月6日獲正式聘任。

家人指死者長期患抑鬱症

​​​​據內地媒體報道,接近肖金鋒的人士表示,其家人指肖金鋒是工作壓力較大,導致長期患抑鬱症,其母親早前剛去世,女兒則正讀高三。肖金鋒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今年7月1日到上海參加「2018中國上市公司論壇」。公開資料顯示,肖金鋒畢業於會計專業,獲得註冊會計師資格,同時是武漢大學法學院國際法學博士生,是會計學、法學雙料高材生——上市公司監管最重要的兩項能力,他均為翹楚。

10年前揭發「綠大地」IPO造假案

據悉,10年前,一樁被稱為「銀廣夏第二」的驚天IPO造假案——綠大地欺詐發行及財務造假案,正是肖金鋒率先發現線索,並提交證監會調查,得以讓這一偷天換日的IPO造假案被最終揭露。2007年年底,雲南綠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當時股票代碼002200.SZ,下稱「綠大地」)登陸深交所,成為雲南省首家登陸中小板的民營企業。

肖金鋒憑職業敏感性發現財務漏洞

綠大地的「業績」光鮮亮麗,該股受到多只基金的青睞和追捧,2008年1月,該公司股價一度衝高到63.88元的最高點。當時已經在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監管部任職的肖金鋒,以自己的職業敏感性,率先發現了綠大地公司的財務漏洞。其將線索移交證監系統後,雲南証監局方進行巡檢,進一步發現了重大問題,並最終由證監會調查組定案。

肖金鋒加入深交所已16年

公開資料顯示,肖金鋒2002年加入深交所,歷任公司管理部高級經理、執行經理、副總監等職位,現任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總監,深交所會計專業技術小組副組長。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