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九秩壽慶頻亮相 內地網民﹕板蕩識忠臣

2018-10-24 17:27:2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10月23日為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九秩壽辰,官媒及網友發文褒揚其政績。(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昨日(23日)是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九十壽辰。近來朱鎔基頻頻露面,本月11及12日公開活動後,18日又拜訪現年102歲的前人民大學校長袁寶華。內地有網民表示﹕「國難思朱相,板蕩識忠臣」,回顧及褒揚朱總理當年的政績。官媒近日亦刊出文章祝賀,並表示朱總理是改革的象徵。

連續兩日公開活動

朱鎔基卸任總理後生活低調,較少公開露面,2013年在《朱鎔基講話實錄》英文版出版時,曾以英文發表演講影片。朱鎔基臨近九十壽慶,一改低調作風,頻頻亮相於人前。本月11日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召開會議,作為學院首任院長的朱鎔基亦有出席;12日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參加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2018年會議的顧問委員,並與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合影。

本月11日朱鎔基出席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會議(網絡圖片)

拜訪「啟蒙老師」

本月18日朱鎔基探訪已屆102歲的前領導袁寶華,1951年朱鎔基自清華大學畢業以後,獲安排於東北人民政府計劃處生產計劃室擔任副主任,袁寶華其後任該處處長,兩人曾為領導與下屬關係。朱鎔基在文革時期被劃為「右派」,文革後袁寶華任國家經委副主任,在中共第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夕,將朱鎔基調回北京國家經委工作。

朱鎔基曾表示袁寶華是其「啟蒙老師」,並指出﹕「我剛出校門,不知道如何工作,更不知道如何待人接物,寶華同志就是我最好的啟蒙老師。他為人正直,工作勤奮,對人謙和,從不疾言厲色,總是使你感到他對你的信任、肯定和支持,讓你敢於大膽地去工作。」

本月18日朱鎔基探訪已屆102歲的袁寶華。(網絡圖片)

網友回顧褒揚政績

在朱鎔基九十壽辰前夕,有內地網民以「國難思朱相,板蕩識誠臣」為題,發文回顧朱鎔基的政績﹕

【國難思朱相,板蕩識誠臣】

他,頂著漢奸的指責推動加入WTO,不惜喪權辱國的污名;

他,國務院精簡分流1/3,得罪整個官僚集團;

他,打擊軍隊走私抓遠華案,冒著被暗殺的風險;

他,國企改革,國退民進,幾千萬國企職工日夜咒罵;

他,對外開放,訪美修復關係,說去給老美「消氣」,被罵為消氣外交,漢奸國賊。

他啃掉了所有硬骨頭,他得罪了所有利益集團,因此他只能幹一屆下台,但歷史會銘記這位鐵骨錚錚的改革家。

 

有網友回應指出﹕「他才是懂政治懂經濟的大師!一針見血,句句在理,而那些為了小利而誤了大國者罵出來的話只適合他們自己!」,「得罪了太多利益集團」,「當總理那屆已經是超齡工作,20年前朱總理都70歲了!」等,表示對朱鎔基的褒揚。

官媒發文表示祝賀

由《人民日報》主理的《環球人物》雜誌近日亦刊出題為《致敬朱鎔基﹕他留給我們不悲觀涉險灘敢擔當的精氣神》的文章,文章回顧及表揚朱鎔基的政績,表示朱鎔基退休後的日子當中,每一次的公開露面都會引起媒體和民眾的強烈關注,由此可見朱鎔基的影響力巨大;並指出﹕「他的本身,就是改革的象徵、開放的化身。」,文末祝賀朱鎔基九十華誕,並祝福「健康長壽,樂享天倫」。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