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全球稅」明年元旦實施港人有5年寬免

2018-10-26 16:30:5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譚耀宗指內地新稅制實施後港人有5年寬免期。

 

 

【香港輕新聞】內地明年1月1日將實施被稱為「全球稅」新稅制,在大陸工作的港人憂慮會陷入內地稅網,但人大常委譚耀宗說,從新稅法實施日起計算,港人可獲5年寬免期,期滿後再作考慮。

住滿半年前離境30日可重新計算

譚耀宗今天向傳媒說,新稅制實施後,在內地居住及工作的港人有5年寬限期,待5年之後,也有其他方法避開內地稅網,例如可以在住滿183天前先離開內地超過30天,再返回內地時,便可獲重新計算居留日數。但打工仔能否每做滿半年,就放假30天離開內地,也可能是一個難題。

在內地工作港人都擔心難逃稅網

目前有不少港人在大陸工作或定居,他們都擔心新稅制實施後,需要在大陸繳付高昂的稅率。在香港,一般薪俸稅率為15%。但大陸最高可能需繳納全球收入的45%稅款。目前不少在內地工作的港人為了避免陷入大陸稅網,每逢周六或周日都會返港,但大陸新稅制的住滿期只有183天,期限相當短,迴旋空間不足。

「全球稅」2019年元旦開始實施

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在會年8月31日通過新修訂個稅法草案,引入被稱為「全球稅」的「稅務居民」概念,確定明年1月1日起,任何人在內地居住滿183天,即有交稅義務,在境內及境外的收入均需按內地稅制評稅或納稅,最高需繳45%重稅。納稅範圍包括境外人士在境內外的海外存款利息、股息、出租出售物業等一切收入。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