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協議未盡人意英國首相文翠珊內外交逼

2018-11-16 08:28: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首相文翠珊向閣員公布脫歐協議草案後,陷入內外交逼局面。

 

【香港輕新聞】英國首相文翠珊成功爭取內閣支持脫歐協議草案,但事隔半日,就面臨內外交逼,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及多名部長級官員先後提出辭職,面對不少閣員辭職,她否認自己失勢,有傳環境食物及鄉郊事務大臣高文浩將接任「脫歐」事務大臣一職,文翠珊表示,會盡快公布人選。

北愛將會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

官方暫未公布長達500頁的協議草案。但據各大媒體披露,針對最難解決的北愛邊境問題,英國及歐盟同意,北愛與愛爾蘭採取共同關稅安排,將不會設有邊境關卡。換言之,在當地過境的旅客將無需出示簽證。而在邊境問題未完全解決之前,北愛仍將會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之內。協議草案同時會審視明年7月的脫歐過渡期安排,考慮會否把過渡期延長到2021年。

北愛民主統一黨指協議將導致英國解體

此外,執政聯盟內的北愛民主統一黨,及最大反對黨工黨都表態反對草案,北愛民主統一黨指,有關協議將導致英國解體,工黨黨魁郝爾彬則指,協議草案思慮不周,要求撤走。

疑歐派議員對文翠珊展開逼宮

而文翠珊領導的保守黨,黨內疑歐派議員莫格去信黨內管治委員會,指文翠珊促成的脫歐協議草案比預期更差,已失去保守黨議員信任,要求對文翠珊進行不信任表決。根據保守黨黨規,如果有15%,相當於48名保守黨議員聯署,就可啟動對黨魁進行不信任表決。

文翠珊形容協議草案是正確抉擇

文翠珊到國會發表講話,她形容與歐盟達成的協議草案,是正確抉擇,亦非輕易達成,她說,下議院會在明年三月底英國完成脫歐程序前,表決草案,呼籲議員基於國家利益支持;英國脫歐協議出現重大阻力,市場擔心英國最終會「硬脫歐」,英鎊匯價急挫超過1%。

多間跨國公司呼籲各方保持冷靜

英國政局因為政府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而變得不明朗。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不排除再調低英國信用評級,多間跨國公司就呼籲各方保持冷靜,以免企業信心受影響。

標普或將再次調降英國信用評級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警告,如果英國「無序脫歐」的風險變得更為明顯,標普將再次調降英國目前AA級的信用評級。「無序脫歐」包括英國製造及服務業進入歐盟主要市場時受明顯限制,或被加徵關稅,令英國企業在歐盟市場競爭力下降。

企業准入歐盟市場條件不變將調升評級

不過標普亦指,如果「脫歐」協議最終能確保英國企業日後的歐盟市場准入條件不變,英國的「負面」評級展望有機會被調升至「穩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