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搜「Idiot」總現特朗普?CEO現身作「技術性」回應

2018-12-12 13:06: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谷歌(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到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接受質詢。(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谷歌(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11日到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接受質詢,過程中一項議題多番被議會提及。在使用谷歌照片搜尋時,鍵入「Idiot」作為關鍵字搜尋,總會在首幾個結果中出現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照片。有議員質疑谷歌偏袒自由派而打壓保守派的聲音,桑德爾·皮蔡則作出「技術性」的回答。

打壓保守派聲音?

谷歌(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11日接受美國聯邦眾議院司法委員會質詢,對於谷歌的搜尋結果,成為該場質詢的焦點,有議員質疑谷歌偏袒自由派,打壓保守派的聲音。民主黨籍眾議員佐·洛夫格倫(Zoe Lofgren)的質詢,更引發網絡熱烈的討論,她問道﹕「如果在谷歌圖片搜尋『白癡』(Idiot)這個詞,會出現總統特朗普的照片,請問是為什麼?」

谷歌(Google)搜尋「Idiot」會出現美國總統特朗普圖片。(圖擷自Google)

「技術」回應問題

由工程師晉身執行長的桑德爾·皮蔡(Sundar Pichai)則作出「技術性」回應,他指出谷歌的演算法沒有一絲政治立場,而在其工作時亦不帶有政治上的偏見。皮蔡詳細釋述搜尋器以客觀原則的運作後,眾議員佐·洛夫格倫似乎得知箇中的原理,並回應指出﹕「因此不是有位小人坐在幕後,篩選顯示的內容予用戶,結果是由用戶的使用習慣所產生,而搜尋器只在這些資訊中梳理出內容」。

非獨谷歌有此結果

有網友表示,「白癡」(Idiot)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建立聯繫,並非只有谷歌的搜尋器,就連微軟的搜尋器「Bing」亦有同樣的結果,因而不應將此問題怪罪谷歌;亦有人認為皮蔡應回答「因為特朗普就是『白癡』」,又認為老年人總是不明白網絡運作的基本原理。

事件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6zfp6lRw2E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