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東德「史塔西」特工證件曝光

2018-12-12 15:08:3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東德「史塔西」特工身分證明文件。(圖擷自德國史塔西檔案館網頁)

【香港輕新聞】俄羅斯總統普京常以曾任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特務的身份感到自豪。近日有針對KGB及東德「史塔西」特工關係的研究,翻查資料期間,意外發現屬於普京的「史塔西」特工身份證明文件。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表示,KGB與「史塔西」曾是合作情報機構,不排除雙方有交換身份的可能。

「史塔西」為東德特工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史塔西」(Stasi)是東德的國家安全部(MfS)特工的暱稱,來自德文「國家安全」(Staatssicherheit)的縮寫,成立於1950年。當時「史塔西」被視為作世界具有效率的情報和秘密警察機構之一。自90年代德國統一之後,德國公民容許調查「史塔西」的檔案。近日有針對KGB及東德「史塔西」特工關係的研究,在翻查公開的資料期間意外發現,俄羅斯總統普京當年「史塔西」特工的身份證明文件。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東德「史塔西」特工身分證明文件。(圖擷自德國史塔西檔案館網頁)

是KGB合作情報機構

普京的「史塔西」特工身份證明文件,在德國史塔西檔案館一份《幹部和教育》文件發現,該身份證明文件是於1985年發出,其時普京為KGB的少校。負責調查東德秘密警察檔案的德國聯邦國家安全檔案委員會(BStU)表示,目前研究並未有顯示普京曾為MfS工作。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則表示,KGB和史塔斯曾是合作情報機構,所以不排除雙方交換身份的可能。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