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美國圍剿中國網絡間諜活動 各國如何表態?

2018-12-21 13:43:1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美國司法部指控兩名中國人涉嫌協助中國國安部門從事網絡間諜活動,盜取多國公司的知識產權與商業機密,據傳華府曾考慮施加制裁,但顧及貿易談判而未有實行;國際情報組織「五眼聯盟」的國家則罕有同步批評中國,究竟各國聲明釋出什麼訊息?

圖片翻攝自:FBI

司法部指逾45間美國公司受害

美國司法部當地時間周四(20日)指控名為Zhu Hua(朱華)、Zhang Shilong(張世龍)兩名中國人參與「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 10」(APT10)的黑客組織,並協助中國國家安全部從事網絡間諜活動。

司法部文件指,中國的網絡盜竊行動從2006年開始,組織通過安裝釣魚軟件,入侵目標公司電腦,以惡意網絡攻擊的盜取美國、歐洲、亞洲等十多個國家公司的知識產權與商業機密。據指,美國有逾45間公司受害,當中包括美國太空總署(NASA)戈達德航天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及海軍,都有敏感數據及資料被盜。

司法部文件

專家稱美國曾考慮就黑客案制裁中國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網絡安全政策主任史國力(Adam Segal)向《BBC中文網》透露,據聞司法部早已凖備起訴書,但當局決定延遲至20日公布,是避免與孟晚舟保釋一事同時發生。

不過,史國力不認為黑客案會對目前中美貿易談判產生重大影響。他認為,司法部與白宮之曾進行協調,有傳聞指美國政府曾考慮就「APT10黑客案」對中國施加制裁,但最終因顧慮貿易談判而未有採取制裁。

各國譴責中國的網絡活動

在相關消息公布後,國際情報團體「五眼聯盟」(Five Eyes)的成員國,英國、加拿大、澳洲亞、新西蘭,亦紛紛發表聲明支援美國,措辭強硬。而據《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荷蘭和瑞典也將加入譴責中國。

英國:中國進行「廣泛而重大」的網絡間諜活動

在美國司法部召開發布會同時,英國政府亦指責中國對英國及其盟友進行「廣泛而重大」的網絡間諜活動。英國外交大臣侯俊偉亨特(Jeremy Hunt)表示,中國的行動除違反2015年對英國做出的承諾,亦違反G20成員不支持網絡竊取知識產權或商業秘密的承諾。

偉亨特強調,將準備開展這些活動的政府發出的信息是明確的:我們將與我們的盟友一起揭露您的行動並採取其他必要措施,以確保維護法治」

澳洲:組織「持續網絡入侵」造成嚴重憂慮

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和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發表聯合聲明指,APT10為中國國家安全部行事,該組織的「持續網絡入侵」是值得關注的事件,亦造成嚴重憂慮。兩名部長表示,對澳洲和全球的大型託管服務提供商(MSP)表示關注。

聲明重申,澳洲呼籲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堅持承諾,不應以網絡竊取知識產權、商業秘密和機密商業信息來獲得競爭優勢。

新西蘭:與承諾背道而馳

新西蘭政府通信安全部(GCSB)總幹事漢普頓(Andrew Hampton)在聲明中強調,新西蘭致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反對仕何網絡黑客盜竊行為,並表示此類網絡活動是不可接受的,「這與包括中國在內的所有亞太經合組織(APEC)經濟體在2016年11月作出的承諾背道而馳。」

加拿大:中國須對2016年初入侵MSP事件負責

加拿大通信安全機構(CSE)亦同日發表聲明,支持美國此項指控。聲明指出,今天(20日)加拿大的盟友和合作伙伴都為存儲、處理和保護商業數據託管服務提供商(MSP)遭入侵發表聲明,而各國均認定中國國家安全部須對最早開始於2016年初的MSP入侵負責,「加拿大將繼續與其盟國合作,以解決破壞加拿大國家和經濟安全的惡意網絡活動」。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8-1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