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代中方約見桂民海女兒瑞典駐華大使遭調查

2019-02-14 18:10:3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被指代中方代表約見桂民海女兒見面的瑞典駐華大使林戴安已回國接受調查。

 

 

【香港輕新聞】仍在內地被拘留的銅鑼灣書店店主桂民海,他的女兒Angela在網上發文,指瑞典駐華大使林戴安上月聯絡她,指有新方式處理她父親的案件,安排她與兩名中國商人在斯德哥爾摩一間酒店見面。

 

桂民海女兒Angela指中方商人希望她提供所知的一切資料。

 

中國商人希望套取Angela所知資料

Angela說,中國商人在會見中聲稱,同中國有聯繫,並開始磋商桂民海案,並指桂民海有可能獲釋;商人又表示可安排簽證給她到中國工作,又要求她將所知的一切講出來,否則她不能再與父親見面,並警告她如果向傳媒發聲,會損害林戴安的仕途。同場的林戴安就指稱,若Angela就案件繼續有所行動及接受傳媒採訪,中國可能懲罰瑞典。

瑞典外交部指不知情已向林戴安問話

Angela其後聯絡瑞典外交部,外交部回覆指對會面完全不知情,亦不知道大使林戴安曾回國。瑞典駐華大使館今日表示,林戴安正接受內部調查,昨日離開北京,飛回斯德哥爾摩會見外交部官員,但並非刑事調查。中國駐瑞典大使館上星期在網站否認授權任何人接觸桂民海女兒。

 

桂民海至今仍留在內地下落不明。

 

桂民海曾經在2017年10月短暫獲釋

以出售內地政治禁書聞名的香港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店長林榮基,與股東桂民海、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5人,2015年10月至12月先後在泰國、內地與香港失蹤。他們先後出現在內地官媒「接受訪問」並「公開認罪」後,其他4人於2016年3月陸續獲釋返港;瑞典外交部則在2017年10月24日證實桂民海獲釋的消息。他於2018年1月20日在兩名瑞典領事館人員陪同下,搭乘火車離開浙江寧波到北京接受醫療檢查途中,在火車上遭10多名警方便衣人員帶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