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清單揭孟晚舟攜帶三部蘋果產品引爭議

2019-03-25 16:29: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加拿大近日公布的清單披露,孟晚舟被捕時隨身攜帶的電子設備中共有三件是蘋果公司產品。(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為因應美國引渡的要求,加拿大於去年12月於溫哥華機場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期間沒收孟晚舟所攜帶的七件電子設備。由近日加拿大方面公布的清單顯示,當時孟晚舟隨身攜帶的電子設備中,共有三件是蘋果公司的產品,只有一部是華為「Mate 20 RS」手機;由於華為公司有禁止員工公開使用蘋果產品的政策,事件曝光後引起公眾的關注。

共沒收七件電子設備

加拿大《環球新聞》(Global News)報道,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去年12月於溫哥華機場逮捕時,當局沒收其隨身攜帶的七件電子設備。近日加國法院批准孟晚舟取回有關電子設備中的資料,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上周五(22日)在一次簡短的聆訊上,要求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繳交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扣留孟晚舟時沒收的七件電子產品清單。

 

加拿大警方沒收孟晚舟隨身攜帶的七件電子設備清單(網絡圖片)

律師會監督資料存取

霍姆斯表示,皇家騎警需在3日內將電子設備交予警方技術犯罪部門的審查員,以便取出資料,而亦必須在孟晚舟辯護律師的監督下開啟有關設備,辯護律師將監督審查員並為當事人取得相關資料的副本及文件清單,之後扣押的設備會重新封鎖。法庭書面命令指出,除非得到法院許可,被扣押的設備及由騎警存放的資料副本和備份,都不會再被開封及存取。

 

加拿大法院有關孟晚舟案的文件。(網絡圖片)

三件蘋果產品引爭議

根據公布的清單顯示,當時孟晚舟隨身攜帶七件電子設備,包括蘋果「iPhone 7 Plus」、「MacBook Air」及「iPad Pro」各一部、華為「Mate 20 RS」手機一部、兩張SIM卡及一個閃存盤(flash drives)。由於華為公司有禁止員工公開使用蘋果產品的政策,在今年1月,有兩名員工因以蘋果手機發送新年祝賀推文而被降職,並扣減700美元薪金,因而孟晚舟隨身攜帶三件蘋果產品的情況披露後,隨即引起外界的爭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