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媒觀點】泛民超區大混戰 建制推FB打網絡戰

2016-04-29 13:06:04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街工梁耀忠明示有意出戰超區,已取得來自工黨、傘兵等人士的支持。 街工梁耀忠早前表示有意出戰超區,已取得來自工黨、傘兵等人士的支持。

【香港輕新聞】9月立法會選舉在即,各大政黨正積極佈置出選名單。今日傳媒評論文章關注建制、泛民迎戰情況,有文章寸建制終於步入21世紀,奮起直追玩FB打網絡戰,亦有文章關注泛民的超級區議員協調情況,消息指協調難成,將陷入至少8組非建制名單的大混戰。

《明報》李先知的「聞風筆動」專欄引述政界人士指,民主派此前討論超區初選,期最終協調出3張名單,但因各黨自有打算,初選搞得成的機會小於一半。由於超區參選者須有15張區議員提名票「入閘」,民主黨、新同盟及民協都有足夠票數去提名自己人;街工梁耀忠表示已取得來自工黨、傘兵等人士的支持;公民黨及兩名獨立泛民就需要借票。

李先知文章指,公民黨陳琬琛盼可循超區晉身立法會,但該黨只有10名區議員,若不獲足夠支持,或轉戰新界西直選,而該區已有同黨郭家麒競逐連任;梁耀忠則表示為安全起見,若公民黨不派人參選超區,希望該黨能支持自己。南區區議員司馬文是前公民黨黨員,目前只取得5人提名支持,若不成行,則考慮參加港島直選。

文章又提及,「香港列陣」本打算派出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出選九龍西,但岑經慎重考慮後,很大機會不會出選,原本打算落户新界東的「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或改由九龍西出選。

至於走中間路線的政黨,文章指新思維黨主席狄志遠擬戰九西;黃俊瑯打算落户九東;鄭承隆擬戰新西;廖添誠擬戰新東,港島區則沒人報名,為免與有意港島的民主思路撞區。民主思路現正積極研究選舉政綱,關注民主發展,2047香港前途並非重點,並準備派兩隊人馬出戰港島、新東。

非建制陣營難達成協調,陷入大混戰,建制派內部亦有作反跡象。《經濟日報》傅流螢專欄指,北京希望建制能團結,打好立會選戰,因9月晉身立法會者可自動成為12月選委會成員,從而影響明年3月的特首選舉。

惟文章透露,有建制派擔心,有反特首梁振英連任的建制中人或反轉槍頭,在這兩場選戰中,暗助泛民。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就暗示,今年的兩場選戰,若有兩位建制參選人,其背後力量或寧願反對派取得席位,也不願席位落入對家手上。另一廂,泛民的特首選舉佈局中有一個方案,就是不派人出選,轉而支持除梁振英以外的其他建制候選人,否則以白票抗議,此舉有機會獲得反梁建制人士與之暗中聯手。

《信報》的余錦賢文章則透露今次立會選舉中建制派的應戰策略,即利用FB推銷形象。不過文章亦寸「地球早已踏入網絡世代」,建制終於「醒悟」,又透露民建聯佈局,指因參選隊伍頗多,黨中央鼓勵每支隊伍自設網絡小組,成員多達7至8人,負責籌備內容、拍片、製圖及應對「踩台」花生友留言等,工作量不少。而建制中形象較為古板的工聯會本月初成立官方FB,議員鄧家彪身先士卒,頻曬真人瘦身騷。

不過,文章亦指建制人士對FB影響力仍有疑慮,雖參加新東補選的周浩鼎坦言FB令許多中高產人士識得他,但有政界人士堅持多做街站和拜訪「樁腳」方式,更為實際。

By 2016-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