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或禁播《多啦A夢》 理由竟是大雄蠢又懶?

2016-10-11 15:58:4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有印度社運人士自今年7月起向政府申請禁播《多啦A夢》,理由是擔憂《多啦A夢》會教壞小朋友。目前,該提議已被印度自主監管團體駁回。不過,巴基斯坦同樣有政客提交議案要求禁播《多啦A夢》。

該活動發起人是印度著名社運人士Ashish Chaturvedi,他在被訪時表示,自己曾舉報2013年中央邦公務員考試和高考中,發生過大量賄考事件,當他走訪大量家庭試圖弄清原因時,有不少家長表示,孩子在觀看《多啦A夢》後出現異常行為,如反抗家長、不寫作業等。

Ashish表示,越來越多印度人認為「動畫將孩子帶入非現實的虛擬世界」,而《多啦A夢》的主角野比大雄,個性愚蠢沒有幹勁,要靠多啦A夢幫助解決問題,經常反抗家長,拒絕做功課,還暗戀班上的同學靜香。他在接受日本傳媒採訪時表示,這套動畫令孩子相信不真實的世界,以為事事可依靠「法寶」解決,而放棄努力。

印度近期高度關注公開考試作弊的問題,有多人因此被捕,Ashish Chaturvedi認為《多啦A夢》多少應負一些責任。因為富有家庭的家長會像多啦A夢一般協助自己的孩子通過考試,甚至不惜動用以金錢和人脈達到目的。

印度家長為了讓在考場的孩子考高分,不惜爬上4層樓高的窗戶,也要把小抄交到孩子的手上。(圖片來源:印度斯坦時報) 印度家長為了讓在考場的孩子考高分,不惜爬上4層樓高的窗戶,也要把小抄交到孩子的手上。(圖片來源:印度斯坦時報)

在Ashish發出禁播文件後不久,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基斯坦正義運動黨(PTI)」某議員也相聲議會提交禁播《多啦A夢》的議案。議案表示,大雄與靜香的關係親密,有些地方違背了伊斯蘭文化,會對孩子的教育帶來負面影響;而正義運動黨高官也稱,「《哆啦A夢》每集出現一個秘密工具,代替學生解決自己該做的事情。孩子們將不再自己解決問題,而是開始總認為可以依賴外力」。

有觀點質疑,這些政客或社運人士並沒有仔細了解過《多啦A夢》的故事情節。因為:雖然每次大雄遇到麻煩多啦A夢都會拿出「法寶」救駕,但最後這些「法寶」都會出問題。這豈非恰恰教導小朋友,一味依賴他人是無用的,最後還是要靠自己解決問題?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6-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