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肥彭」會成下個羅傑斯?香港管治「澳門化」?

2017-10-16 15:02:1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上周施政報告公佈翌日,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在香港機場被拒入境,特首林鄭月娥回應,不排除前港督彭定康日後也有被拒入境的可能。輿論對此爭議頗大,有媒體稱特首的表態等於「自揭一國兩制是假局」,香港管治漸漸「澳門化」;亦有看法指,既然中央底線無法妥協,中港應及早商定對類似事件的應對標準,以免夜長夢多。

林鄭上周五出席電台節目時回答提問,稱不能保證有朝一日不會像拒絕保守黨羅傑斯一樣拒絕前港督彭定康入境。《蘋果日報》「蘋論」文章指,與羅傑斯相比,彭定康的「罪行」會更「嚴重」,但論在港影響力,羅傑斯大不如彭定康,若以本次羅傑斯被拒的理由判斷,彭定康下次來港很可能也會吃閉門羹。

文章又指,林鄭一方面解釋本港入境事務管理權未交給北京,一方面又承認外交入境個案由中央政府話事,令人感覺自相矛盾;而且以拒絕入境的方式禁止外國人入境,等於「自揭一國兩制是假局」,更嚴重者會令國際社會不再承認香港特殊國際地位,傷害到本港利益。

同報添馬男評論文章則認為,此事連同近期發生的「黨媒聲討大學校長」、「逼校長跪低簽署飯港督公開信」等事件一樣,都證明香港逐漸轉向「管治工作由共產黨及政治代理人執行」的「澳門化」社會,而林鄭未來也像澳門特首崔世安般只需專注民生工作及「派錢」即可。

對於彭定康日後訪港可能「吃閉門羹」,《東方日報》今日多篇評論文章則有完全不同看法。其中,評論員陳競立文章稱,如今香港早已非過去殖民地時期與剛回歸時的狀況,那時中央政府一度對香港畏首畏尾以放任為主,令不少西方政客自如干預香港事務;以現世標準判斷,世界各國都有理由拒絕不受歡迎人士入境。換位思考,若中國官員到訪英國時也就蘇格蘭、北愛爾蘭等地獨立指手畫腳,想必英國亦會做出與本次相同的決定。

另有報章認為,此次事件反應中央有某些底線不會妥協,既然如此港府應與中央商定合理的結局辦法。《星島日報》「架勢堂」齊秀峰文章稱,羅傑斯在首次被警告後仍堅持入境被拒,是早已做好的有一定政治因素的安排,各方應對此結果有所預料。可以肯定的是,中央無視《施政報告》發布日子仍請英國政客「吃悶棍」,說明中央對可能挑戰法治的行為一向不打算容忍,「修補撕裂不等於法治妥協」。

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王永平在《am730》的刊文就建議,若日後中央也視彭定康來港為「干涉」並拒絕他入境,特首林鄭或許應考慮與中央商定一個界定出入境與外交事務的標準,以防香港高度自治的國際形象進一步受到影響。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