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80萬足夠論」是「劫貧濟貧」?

2017-10-30 14:45:1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上周,特首林鄭月娥在《明報》的一篇訪問引起坊間激烈迴響:在提到公共房屋政策時,林鄭表示未來公屋將「置業主導」,80萬個出租單位已能照顧到基層住屋需求。多份報章就此熱議,有評論指,公眾對綠置居與公務輪候仍有許多疑慮需要政府主動解答,也有觀點認為,林鄭建議猶如「窮人補貼窮人」。

針對時間引發的民眾不滿,不少高官連日出面解畫撲火,亦有政界人士放風釋疑。《明報》李先知政情專欄引述政府中人所言,稱林鄭只是心直口快,但需知政府也會內部評估綠置居需求與實際反映後才具體執行;一些負責房屋的官員表示未有在政府近期內部討論中聽聞80萬公屋這一具體數字,似乎也佐證這僅屬林鄭個人想法。李先知又引述多名曾於林鄭團隊探討房策的非官方人士所稱,現階段提出「80萬足夠論」屬操之過急,「綠置居」與置業主導的想法並非不可取,但需要慢慢推行讓市民有接受時間。

《信報》《經濟日報》社評提醒林鄭在回答房屋問題時不能罔顧現時,應以實例釋除疑慮。其中《信報》指,林鄭稱「出租公屋單位將增長至80萬個,這已足夠照顧基層家庭需要」的說法,已被外界理解為「80萬是公屋封頂數字」,而且在林鄭後來的澄清中,似乎始終繞不開這個「封頂」的意味,即使運房局局長陳帆出面重新將此說法解釋成「可租可售」,也無助化解「80萬足夠論」的「離地」。

《經濟日報》社評就指,林鄭說法強調綠置居不妨礙公屋輪候時間,強調的是出租公屋達到80萬或可應付每一段時間最基層家庭的需要。雖然港府高官多番向公眾強調綠置居與公屋輪候住戶的情況,但仍有不少人誤解綠置居搶占公屋資源。社評認為若要解決此問題,政府最好以實際數據與個案解畫,例如用綠置居實例景泰苑的上車數據、因綠置居成功上車住戶而騰出的公屋等案例讓公眾打消疑慮。

有媒體具體分析「80萬足夠論」有何缺陷。《am730》王永平文章將前特首董建華當年每年建屋八萬五千夥的提議與「80萬足夠論」相比,稱「八萬五」這個數字至少根據當年平均建屋數量與政策目標決定,但「80萬」這個數字至今並無任何得來依據。《香港01》「01觀點」就認為,若未來真以新建公屋轉為「綠置居」,用綠置居收入營運公屋,是顯然未考慮到公屋、綠置居居民本身都屬社會上收入較低的人群,此做法無疑是「劫貧濟貧」。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30

手機分享本文: